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成全国空气污染“重灾区”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1-14 07:4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2日,保定市,污染指数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PM2.5,污染等级六级,严重污染

  11月13日,古城保定再次从浓雾中醒来。自2013年1月1日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公布以来,保定已是连续8天出现严重污染。在环保部12日公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保定API污染指数高居第三位。

  全国空气污染“重灾区”

  “这雾蒙蒙的天气,走出去一圈衣服上一股难闻的味道,吓得我都不敢出门了,家里也不敢开窗通风。”保定市民王大妈戴着口罩向记者抱怨说。

  12日,以河北省环保厅的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公布的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来看,保定市区7个环境监测站中,均为“六级”,即达到污染级别中的最高等级———“严重污染”,从全市地图的颜色分布来看,全市一片“深褐色”,处于“严重污染”之中。并且保定的污染指数突破了500的上限,出现爆表。晚上21时,记者看到,pm2.5值达到632微克/立方米,是达标的标准——— 75微克/立方米的8倍多。

  13日中午,雾气渐收敛,能见度稍稍有所好转。根据下午16时的监测数据,保定7个监测点中有6个已经降到中度污染,只有乐凯胶片的监测点还处在重度污染。

  15日前多雾霾天气

  保定市气象局11日下午预报,保定市未来一周(1月12日至18日)前期弱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后期主要受西北气流控制,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呈回升趋势。15日前,保定地区维持静稳天气形势,地面风力小,垂直大气层结不利于污染扩散,仍然多雾霾天气。

  多因素致使污染严重

  专家表示,连日来华北平原冷空气较此前明显减弱,气温回升,为此次雾霾的形成创造了气象条件,雾霾中用来扩散大气污染物的混合层高度降到了只有数百米,“等于在我们上空捂上了一个大锅盖,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排不出去”。

  保定市工业燃煤、废气排放不达标及二次扬尘等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因素。此外,冬季供暖集中排放也对环境不利。古城保定旧小区数量较多,小锅炉产生烟雾,造成二氧化硫和烟尘低空排放。

  汽车排放的尾气也给保定的环境增加了压力。保定市今年天然气出现限供,大部分油改气的出租车也不得不使用汽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城市汽车尾气排放。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在近日召开的保定市经济会议上表示,近期将对保定污染严重情况进行整治。

关键词:污染,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