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菜惹的祸?调查显示河北食管癌高发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1-15 11:1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出炉,年报显示河北地区食管癌高发,这与当地居民一年四季食用腌制食品有密切关系。

  

 

  专家提醒,年龄40~69岁、家族中曾出现过食管癌患者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进行食管癌筛查-供图/CFP

  磁县食管癌死亡率约是全国的6~7倍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走高,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据介绍,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400多万人,死亡人数超过160万。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每年新诊断肿瘤患者30多万人,死亡人数超10万人。

  癌症也呈现地域化特点,其中食管癌在河北、河南中原地区高发。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贺宇彤教授介绍说,该研究所参与了首次发布的肿瘤登记年报,调查研究显示,我省是癌症高发的省份,太行山区是全国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两个主要集中地区之一,而我省磁县、涉县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全国食管癌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十几,我省比全国略高,而磁县更高,约是全国的6~7倍。”

  食管癌发病原因是过量食用腌制品

  年报指明,食管癌发病原因是河北、河南人过量食用咸菜、酱菜等腌制食品。

  对此,贺宇彤教授分析说,癌症的发病原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但食管癌与地理环境、饮食习惯、遗传都有很大关系。根据我省20多年的调查显示,引起食管癌的相关危险因素主要有:消化道病史、进食含亚硝胺类较多的食物(如喜欢腌制咸菜、酸菜)或霉变食品、长期喜食烫热食品(如吃烫火锅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等。

  “腌制食物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它们可以说是亚硝胺的前奏,经过化学反应就会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致癌。”贺宇彤教授说,因此平时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

  40岁以上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食管癌发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都是堵了食管感到吞咽困难才发现,所以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经是局部晚期。”贺宇彤教授说。

  贺宇彤提醒,此病多在40岁以后发生,年龄40~69岁、家族中曾出现过食管癌患者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进行食管癌筛查。如果筛查出问题可以早治疗,如果没有问题的可以四年筛查一次。

  实用贴

  腌制品怎么吃才不影响健康?

  人们在烹饪咸带鱼等咸货之前,可用温水浸泡约半小时,这样可大大降低亚硝基致癌物。在烹饪方式上,最好避免油煎,水煮后再烹调。

  最后提醒人们尽量少吃咸菜、咸鱼干等咸货,在食用时请搭配富含维C、维E、维A的食物,如猕猴桃、柑橘、柚子、番茄、黄瓜、菜花等。

关键词:食管癌,酱菜,高发,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