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六个创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1月18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日前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印发。《意见》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六个创新”,就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进行部署。

  《意见》强调,要按照“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紧紧围绕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加快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多元化服务主体,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创新区域化布局,把“一产抓特色”落实到田间地头。通过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打造集中连片的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重点推进环京津现代农业示范带、山区优质果品产业带、农区畜牧产业带、沿海高效渔业产业带建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集中力量打造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发展苹果、梨、红枣、核桃、板栗、葡萄等优质果品,加强优势畜牧水产主产区建设,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以环京津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加快建成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强优势产区基础建设,围绕特色产业体系建设,谋划和组织实施一批现代农业建设重点项目。

  ———创新产权化配置,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农村各类产权明晰与确权,积极推广向农民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集体收益分配权证等“四证”的经验做法。推动农村各类产权可抵押可流转,在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所有权不变和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采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转让等方式进行流转。鼓励和引导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流转,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和房屋抵押的具体办法。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管理为主要内容,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

  ———创新合作化组织,加快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合作社由生产合作向土地合作拓展,积极发展土地合作社;推动农民合作社由资产合作向资本合作拓展,鼓励农民以各种生产要素开展股份合作,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工商企业等出资入股合作社;推动农民合作社由专业合作向综合性合作拓展,引导农民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积极发展合作社联社。

  ———创新产业化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的同时,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发展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农业公司,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自然人农业向法人农业转变,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创新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健全和完善农产品标准质量安全体系,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诸环节相关标准的配套、统一。实施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程监管监控,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确保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培育开发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农业区域品牌,支持名牌农产品企业拓展基地、扩大规模,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创新社会化服务,发展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加快供销社体制改革,支持供销社系统整合资源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和乡村综合服务社、服务中心。强化农业公益性服务,充分发挥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的作用。培育经营性服务主体,重点支持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涉农企业等,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培养农村人才队伍,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支持涉农职业学校为农村贫困家庭每户培养一名致富能手。加强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推广先进适用集成技术,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双百”(100个创业基地、100个创业中心)工程。

  《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坚持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不减弱、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放慢,切实提高“三农”工作的领导水平,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供组织保障。

关键词:一号文件,现代农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