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河北

手指的指纹都磨没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1-29 10:5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叠床单的工人,折叠动作每天至少重复6000次。

  长期洗涤折叠卧具,手指的指纹都磨没了。

  这里的洗衣机一小时可以洗涤200件卧具。

  经过清洗消毒的卧具运到火车上。

  工作人员为卧铺换上干净的卧具。

  石家庄客运段洗涤车间

  春运乘火车,当我们走进整洁的车厢,看到干净整洁的列车卧具,心里都有一种亲切感和温馨舒适的感觉。每天那么多的列车卧具,究竟是如何清洗出来的?记者昨天走进了石家庄客运段洗涤车间,见证了列车卧具分拣、消毒洗涤、甩干、熨烫的全过程。

  负责接送卧具的货车从洗涤车间到车库,将装载洗涤一新的卧具送到列车上,同时拉回旅客用过的卧具,按照工作流程开始洗涤。卧具洗涤,首先要对卧具进行分拣,将窗帘、被罩、床单、枕套、枕巾一一分开,找出那些上面污渍明显的卧具,靠人工去污。石家庄客运段洗涤车间副主任张俊华告诉记者,由于一些乘客不自觉,有时会把吃剩下的口香糖随意吐到床单上,或者临下车时用床单甚至枕套擦鞋,这些污渍如果不除掉,很难通过洗衣机洗干净。

  经过分拣后的卧具,被运送到洗涤区,这里有十多台工业洗衣机,每台一次可以洗涤200多件卧具,一般用时60分钟。卧具洗涤,除了洗衣粉,工人还会加入草酸、碱等杀菌、去油的洗涤剂。

  孙师傅在洗涤车间已经工作了10年,他熟练地把列车上刚换下的白色床单放进一台洗衣机里,关上机器门,刚扶着洗衣机歇口气,一扭脸儿看见后面洗衣机里的卧具要“出锅”了,赶忙又推着小车奔了过去。洗涤车间担负着石家庄所有始发列车的卧具洗涤工作,春运开始后随着临客的加开,列车卧具洗涤量比平常增加了三分之一,日洗涤量高达5万件。加班,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床单洗好了,从洗衣机里拿出来,没把子力气可干不了,浸过水的床单被罩重量倍增,洗涤工每人每天要投取上千公斤的卧具。洗完了接下来就要对卧具进行烘干、消毒、熨烫。从熨烫机出来的床单有多快,负责折叠、打包的洗涤工手头就有多快。折叠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因为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非常劳累。按照一个床单或被罩折叠3次,一个工人上班时间处理2000条计算,他们每人每天最少要重复6000次折叠动作。简单动作被无数次重复,手指头变形了,指纹磨平了,许多人都得了肩周炎。

  很少有人知道列车卧具洗涤工的存在,更少有人了解他们的艰苦劳动。然而,就是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洗涤工,用自己的双手,为春运回家的旅客提供了干净清爽的卧具。张俊华说,职工们年复一年洗涤卧具,却有好多人没坐过卧铺;越是在暑、寒假需要他们陪孩子的时候,越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许多人好几年除夕夜都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圆饭。文/记者翟开矿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新客站,洗涤车间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