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诈骗短信节前“冒头”市民可得防着点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2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春节临近,不少用户手机上都收到了形式各异的诈骗短信。昨日(1日)石市工商局交通分局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年底诈骗短信增多、花样翻新,消费者警惕各类假冒春晚、亲友、银行等的短信诈骗术。

  日前,有读者爆料自己登录短信发送的特价机票网站购机票,结果被骗2072元。无独有偶,另一位读者张先生也接到了一条手机获奖短信:“恭喜您已被CCTV《我要上春晚》栏目选中,请登录领取9万元及电脑一部,获取号码****。”记者点击打开了短信内容中的网站,发现网页制作精美且非常专业,这种克隆以及高仿正规网站,一般百姓很难发现个中端倪。

  石市工商交通分局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已经发现的诈骗短信类型看,大致分为几类:引诱汇款诈骗,此类短信一般为群发,大多是“请把钱直接存到某银行账号”形式;还有网络购物交易诈骗短信,消费者往往汇钱后得不到货物;还有“通知退费、退税”诈骗,以短信或电话方式,冒充税务局、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谎称要退税、退费等,趁机转走事主账户存款;还有的利用“网银升级”,发送“您的银行网银账户不安全,请点击上面的链接地址”,利用虚假钓鱼网站转款诈骗;还有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利用银联“透支消费”诈骗;利用QQ、MSN等即时聊天工具的记录,冒充事主借钱诈骗;以及利用虚假股票信息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类型。

  相关人士提醒,手机用户除了防范日常的个人信息外泄外,在上网购物时尤其需提高警惕,勿贪图小便宜。在正规购物网站购物时,尽量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要点击他人提供的不明链接,慎防被钓鱼网站诈骗。(记者陈霞) 

关键词:诈骗短信,手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