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于刃刚: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一判断是在客观认知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之上做出的。深刻理解这一判断,对于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步伐,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

  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有助于我们认清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所处战略机遇期的新机遇、新挑战。从国际视野来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发展机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最近10年,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大跨步前进,2010年GDP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我国的外汇储备也一直居于世界前列。与此同时,随着工业基础建设的加强,我国已逐渐成为一个世界制造业大国,军事实力也有了明显的增强。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应对各种复杂挑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经济发展外部条件的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西方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强实力创造了机会;资源跨国流动和配置加快,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就国内来说,我国多年来依靠廉价劳动力、依靠消耗资源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也走到了一个拐点,在新形势下要保持经济以较高速度持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但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发展空间广阔,创新潜力巨大;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深化改革还将带来巨大红利。因此,无论从国内外角度看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二

  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应着重把握以下两点:

  第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调整需求结构。也就是说,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当前,我们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就全局来讲首要任务就是调整需求结构,把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变到内需上来。这需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深化改革,通过强有力的改革措施释放出内需的巨大能量。扩大内需,既要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又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前者会遇到土地、户籍制度等瓶颈问题,后者会触及现有的利益结构。可以说,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现在面临的改革对象或是剩下的“硬骨头”,或是改革开放后积累的新问题,改革的难度明显加大,因此,既要结合实际,统筹考虑,全面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又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坚持先试点,后推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主要指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关联性和持续性。实践证明,经济体制改革每深化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向前推进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只有实现“三个公平”,才能形成良性竞争的环境,才能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实现经济高效、有序、可持续发展。

  第二,必须通过转型升级引导国民经济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这既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即调整产业结构;还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即调整要素投入结构。产业结构是指各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以及三次产业内部各个行业之间的比例关系,在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标志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规模与层次。要素投入结构决定着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经济结构是一个大系统,系统内各要素之间互相关联与融合,具有一定的数量对比关系。影响经济结构形成的因素很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社会对最终产品的需求,而科学技术进步则对最终产品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不断开拓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创新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三

  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河北加快科学发展的新篇章。省委八届三次全委会又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取得标志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大多数地区总体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任务在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为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并紧紧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拓展、经济总量位于全国前列、经济运行质量亟待提高的经济大省,当前应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正确处理传统产业与产业创新的关系。传统产业是我省产业创新的基础,产业创新是传统产业发展的灵魂。没有强大的传统产业为基础,产业创新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即利用信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升传统工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是我省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二是特别注意引导和支持具有集聚发展优势的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和创新型龙头企业,使其成为引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三是通过深化改革,着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动力。

  四是把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环首都城市群以及我省省会城市群、沿海城市群、中原经济区北部城市群加快发展的新机遇,精心设计,统筹谋划,努力实现产业与城市协调发展。

关键词:战略机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