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沧州 >> 沧州

沧州市扶贫目标:解决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05 16: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从沧州市扶贫办获悉,今年,沧州市将投入扶贫开发资金22亿元,对375个贫困村实施重点扶持,解决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确保贫困县帮扶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这一目标,沧州市将突出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这两个重点,继续培育壮大东部畜牧养殖产业、西部蔬菜种植产业和拓展蘑菇种植产业;重点打造10个典型示范亮点村、10个产业扶贫撬动资金典型示范项目区、10个农民专业合作典型示范社及龙头基地、10个社会帮扶典型示范村。

  今年,该市将继续加大东部“肉鸡养殖”、西部“大菜篮”、“企业龙头带动”、“扶贫大培训”、“亿元社会扶贫”等“五大扶贫工程”推进力度。一是将30%的扶贫专项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乡村人畜饮水、灌溉用电、产品运出等实际困难;二是抓鸡、菜、菌等种养产业培育,引导农民尽快从种植大宗作物调整到鸡、菜、菌等种养产业上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三是抓资金整合,采取整合部门资金、挖掘民间资金、吸纳社会资金,拉动信贷资金等措施,让扶贫资金发挥倍增效应,并通过龙头基地带动,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贫困农户吸纳进来,确保农户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

  按照全市“东牧西菜”产业扶贫布局,在东部的海兴、盐山、南皮、孟村、东光、吴桥6县,重点发展以肉鸡养殖为主的牧业扶贫群体,将新建3万只以上规模的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100个、标准鸡舍600个,年新增出栏肉鸡1800万只。发展肉鸭300万只、肉牛3000头、肉猪1.6万头;在西部的肃宁、献县两县,继续壮大以设施蔬菜为主的扶贫片区,发展设施蔬菜4000亩,新建日光温室700个、春秋大棚1270个,年新增蔬菜6万吨;拓展蘑菇种植2000亩。确保三大扶贫产业年新增销售收入12.7亿元。

  在此基础上,沧州市还将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强化劳务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农民普遍得到一次以上技能培训,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关键词:扶贫,目标,沧州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