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扫二维码也能“中毒” 当心手机费一夜扣光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08 08:0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安卓系统的盛行,二维码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一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轻轻一扫,就能加好友、装软件、上网,可是随着手机病毒的盛行,曾经安全的二维码已经不再安全。近日,家住邢台市开发区的陈先生就中了招。

  扫码中招

  陈先生刚接触二维码不久,发现二维码的功能非常强大,扫一下什么都有,非常实用、便捷,习惯了二维码的他见二维码就拿手机扫。3月4日,他在一则微博上看到一个四折出售金逸国际电影城的二维码,扫了之后装上软件,但是四折出售金逸电影票信息并没有出现,起初他以为是有人恶作剧也没有在意,第二天天没亮他收到手机欠费通知,一夜间手机竟然消费了167元,欠费53元。

  3月5日一早,陈先生立即到通讯公司咨询为何一夜之间消费160多元钱,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很可能是智能手机绑定了扣费软件,费用已经扣除,他们也没有办法。并建议陈先生去公安机关报案。陈先生随即到辖区公安局报案,听了陈先生描述后,经侦大队的民警建议陈先生先给自己的手机重新安装系统。

  “吸费”原理

  邢台民警立即翻阅了大量的有关二维码及吸费病毒的资料。得知二维码跟一个网络链接一样,其本身是没有毒的,但是二维码所提供的信息或下载的软件就有可能是病毒,一般情况下用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后,病毒软件就会进入手机,并安装。由于病毒依靠二维码进行伪装,用户常会不假思索地把病毒软件装到手机里,然后吸费病毒便开始它的吸费工作。

  吸费病毒是如何吸费的呢?其实吸费病毒的主要原理是通过自行发短信、拨打语音扣费电话,同时自动删除或屏蔽收费相关的运营商回执短信、拨打电话、Wap上网等记录,让用户完全在不知不觉中被扣费。

  提高警觉

  民警提示:智能手机用户不要轻易扫取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下载病毒。一定要给自己的手机安装专业大品牌手机安全软件,并经常更新最新病毒库,以实时监控各种运行程序和二维码。(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靳超)

关键词:二维码,手机,病毒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