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照顾瘫儿26年 望都县“最美老娘”林小景感动乡亲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08 15:2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一定要活过100岁,这样就能多照顾儿子几年……”昨天(3月7日),望着已瘫痪26年的儿子郝亚辉,保定博野县南小王乡同连村79岁的林小景忍不住抹起眼泪。

  43年前,年近40的林小景和丈夫中年得子,欣喜异常。谁知儿子郝亚辉长到17岁,不幸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从此瘫痪在床。林小景照顾儿子26年,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老娘”。

  林小景说,儿子是她唯一的希望,只要她活着,就要照顾儿子

  中年得子不想患病瘫痪在床

  “俺一定要活过100岁,这样,俺就能多照顾儿子几年……”昨天中午,阳光温暖,保定博野县南小王乡同连村79岁的林小景坐在土炕上,望着已经瘫痪在床26年的儿子郝亚辉,不禁红了眼圈。

  43年前,年近40的林小景和丈夫中年得子,欣喜异常。儿子一天天长大,学习成绩很好,带回了一屋子奖状,一家人日子虽然清苦,但很知足。谁知,郝亚辉17岁时,被查出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

  为给儿子看病,林小景卖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但是,郝亚辉的病情还是一天天加重,不但肌肉严重萎缩,而且脾气越来越暴躁。林小景的老伴不堪重负,2010年离开人世。从此,林小景便和瘫在床上的儿子相依为命。

  26年悉心照料母亲日渐苍老

  儿子瘫痪后,林小景形成了一套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天不亮便起床做饭,喂儿子吃饭,赶到地里干农活,回家后把儿子抱到屋外晒太阳,然后做午饭、喂饭,再把儿子抱回土炕。

  除此之外,每间隔2个小时,林小景还要帮儿子翻一次身。夏天时出汗多,她就一天给儿子擦几次身、换几次衣服。在林小景的悉心照料下,这么多年来,郝亚辉从没得过褥疮。

  “要是没有娘的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郝亚辉说,这些年让他最难为情的事就是大小便不能自理,“大冬天,每次看到母亲裂了的双手还泡在水里给我洗衣服,我心里就说不出的难受。”

  “小辉懂事,总是苦着自己。”林小景说,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儿子总是尽量少喝水,嘴唇干裂也忍着。

  “为了儿子,我要多活几年”

  除了种几亩地,林小景和儿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节省开支,她就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小块菜地,种些豆角、菠菜,也算能自给自足。

  然而,由于常年操劳,加上年事已高,林小景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现在照顾儿子越来越吃力了,但我要多活几年,就算为了孩子。”

  林小景2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子的事迹,感动了村里的乡亲,村民亲切地称她为“最美老娘”。这些年,谁家做了好吃的,总会给娘俩送过来一些“打打牙祭”。南小王乡政府也为郝亚辉办理了低保,去年春天,县民政部门还为他家修缮了屋顶。

  林小景说,现在逢年过节,县里、乡里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家里探望,一些好心人也经常送米送面,让她和儿子倍感温暖。“保定一家养老院要免费接我们娘俩去住,但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了。”林小景说,现在生活还能维持,谢谢大家的帮助。

关键词:照顾,瘫痪,最美老娘,感动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