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今日关注

小知识:铁道部前世今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3-03-11 09:4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近代史上,铁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蕴。强路与强国,一直密不可分。“铁道部”的诞生,早于新中国的成立。1948年11月,解放军名将滕代远任中国工农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部长,成为最早从军队转做经济工作的部长之一。翌年2月,中央军委铁道部在北平王府井南口霞公府挂牌办公,这是在中央人民政府未成立前由中央军委领导的铁道部。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成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最早的部门之一,历史上除1970年至1975年间,曾与原交通部、邮电部合并成立新的交通部之外,一直延续至2013年3月这个历史性时刻。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十二五规划,从蒸汽列车到高铁……交通始终是国家的命脉,铁道部肩负的使命,注定了这三个字在共和国建设史上的地位。再见,铁道部;致敬,铁道部。

关键词:铁道部,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