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社会民生 >> 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8个月至4岁儿童补种麻疹疫苗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12 07: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进一步控制麻疹,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石家庄市卫生局决定在本月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春季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此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的对象为:全市8月龄—4周岁儿童,其中,重点县(市)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原称强化免疫)。3月16日至31日为接种实施阶段,各接种单位根据摸底人数,以天为单位制定麻疹疫苗接种安排表,安排每日接种人数。

  此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具体方法:满8月龄—4周岁儿童(即2012年7月1日—2009年3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未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或已达到2剂次接种年龄而没有接种第2剂次者,分别给予麻疹风疹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补种。重点县(市)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藁城市、新乐市、晋州市、行唐县、无极县2009年3月31日—2012年7月1日期间出生儿童,无论其籍贯和居住地如何,无论其既往有无麻疹疫苗接种史和麻疹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0.5毫升)麻疹疫苗。因未到接种年龄而未免疫或未全程免疫者不作为本次查漏补种对象。本次查漏补种过程中如发现儿童漏种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应同时进行登记并补种。查漏补种工作应注意相关疫苗接种禁忌。

  专家提醒,由于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预防麻疹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换气。

关键词:麻疹,疫苗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