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父亲,我一定去看望您!”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14 07:5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一直在寻找父亲,感谢你们!”13日,烈士魏兰岭的儿子魏发起得知父亲安葬在丹东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7日,为烈士寻亲的唐山好心人张红琢向本报提供了两位衡水籍烈士名单,希望通过本报为烈士寻找亲人。目前,两位烈士的亲人已经找到。

  张红琢提供的两位衡水籍烈士分别安葬在丹东市烈士陵园和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根据墓碑记载,魏兰芩(音),“河北省武迈县四区石村,炮兵513团3营”。经过张红琢核对,魏兰芩名字应为魏兰岭,男,1928年生,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东石海波村。烈士倪光波,“河北省京县八区,空军1063部队”。经过张红琢核对,倪光波生于1928年,籍贯为衡水市景县第三乡第七屯村。

  3月10日,报道刊登第3天,武邑县64岁的魏振武致电记者说,他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便想到了亲家魏发起,“因为听亲家说过,他的父亲就是魏兰岭,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魏发起一听到父亲的遗骨安葬在辽宁丹东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一直在寻找父亲的墓地,但始终没有结果。”13日,记者与魏发起取得联系后,已经67岁的他在电话中哽咽了,“父亲,我一定会去看望您!”魏发起说,要不是燕赵都市报和好心人张红琢,恐怕他在有生之年也祭拜不了父亲。

  魏发起告诉记者,父亲参军时,他刚刚5岁,“我印象中,父亲很高大英武,十分疼爱我。直到1950年,我从爷爷和母亲口中才得知父亲在运送物资过程中牺牲了,当时部队还送来了烈士证明。对于父亲的去世,爷爷一提起就很伤心,慢慢也就没有再提起”。

  随着年龄的增长,魏发起开始寻找父亲的墓地,却始终无果。如今有了父亲的消息,他说一定要带孩子们去祭拜,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爷爷魏兰岭是位英雄。

  12日,在衡水市民政局优抚科的努力寻找下,另外一位烈士倪光波的家属也找到了。13日,记者与倪光波的孙子倪海东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多年前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今年也已经67岁了,对于爷爷,只是听老辈人提起,他们在家中也为爷爷设立了墓碑,并且经常去祭拜。(记者 焦磊)

关键词:父亲,烈士,河北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