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班族很辛苦早餐要吃 但最好别在公交车上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14 09:3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子吃得香,周围乘客作何感想?

  人下车了,座位上留着食品袋、豆浆杯。

  “藏”着的垃圾。

  窗户缝里也都是垃圾。

  公交司机打扫出不少食品垃圾。

  早上上班,拿着煎饼、捧着豆浆挤公交,想必是很多上班族的真实写照。封闭的车厢内,散发着卤蛋味儿、包子味,各种怪味儿呛得不少乘客干呕;而“躺”在车厢缝隙里的各种食品垃圾,也让公交车长苦不堪言。昨日(13日)早晨,本报记者换乘多趟公交车,体验市民上班路上的早餐事。

  体验

  封闭车厢人多味道怪

  时间:昨日7时30分地点:60路公交车上

  昨日7时30分,记者在市日报社站登上60路公交车。车上座无虚席,乘客们依然关着窗户,车厢内有些闷。

  车起步后,记者便闻到车厢里飘着一股豆浆和肉饼味夹杂的怪味,顺着味道寻找发现,一个年轻的女士正在双手捧着一张夹肉的大饼,津津有味地吃着。脚边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一次性豆浆杯。

  行至省中医院站,记者又看到一位中年女士急匆匆地向准备出站的公交车跑来,她一手拿着煎饼一手拎包。上车后,该女士没有片刻喘息便打开塑料袋,把热腾腾的煎饼向嘴中送去。十分钟后,这位女子的煎饼吃完,她便顺手将塑料袋扔到了座位下面。随后的几站,依然有不少市民拎着早餐上车,车厢内混杂着煎饼、包子、肉饼等多种气味,难以忍受这种味道的几位乘客顾不上初春的寒气将窗户打开。

  豆浆洒落险些伤人

  时间:昨日8时地点:60路公交车上

  昨日8时许,车行至国际城站时,一位男子端着一杯豆浆走上车。由于60路公交车行车距离长,途经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比较密集的站点,公交车上一直人满为患,该男子一手扶着栏杆,一手端着豆浆悠闲自得地享受着美味佳肴。

  行驶到西美小区附近时,一辆轿车突然并道,公交车长一个急刹车,车上乘客随着惯性瞬时向前倾斜,男子一个没站稳,豆浆杯脱手而出,掉在了前门附近。洒出的豆浆险些溅在前门附近几位乘客身上。“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男子不停地向车厢内的乘客道歉。

  “小伙子以后可要注意,弄脏衣服倒没事,万一烫伤人可就麻烦了。”一位乘客提醒男子后,该男子红着脸默默地点了点头。

  玉米棒“溜”进座椅缝

  时间:昨日8时20分地点:33路公交车

  在丁香园站,记者换乘了33路公交车,上车后,记者便发现后门附近的垃圾桶内垃圾已经装满,里面除了一些豆浆杯,还有很多塑料袋,个别袋子里还有残留的剩饭,车厢内依然可以闻到浓浓的食物气味。

  记者在最后排坐稳后,便看到车厢内,一位20岁左右的女士正在起劲地吃着玉米,玉米粒还不停地往地上掉,两分钟后,这位女士手中就只留下了一根玉米棒。

  只见这位女士看了一眼已经装满垃圾的垃圾桶后,便回头环顾四周,随后将玉米棒装进塑料袋中,悄悄地塞进了座椅边的缝隙内,这个动作一气呵成,然后头也不回地下了车。透过车玻璃,记者看到站台不远处就摆放着一个垃圾桶。

  垃圾与公交车车长“捉迷藏”

  时间:昨日9时许地点:16路车队停车场

  昨日8时50分,在公交五公司16路车队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多名保洁人员正在给待发的公交车“美容”。

  9时许,一辆43路公交车返回车场,记者随即上车查看,发现食品袋、饮料瓶、餐巾纸等杂物散落车厢,而车门口的垃圾桶却只有半桶垃圾。“你看看,座位上放着残留的垃圾袋,车座缝隙内还塞着半杯豆浆。”车长王志成说,有个别乘客将垃圾塞进座位下面或者放到座位缝隙中,甚至还有乘客将垃圾塞进玻璃缝隙里,“好几次因为清扫垃圾,还耽误了出发的时间。”

  调查

  石市公交日清理垃圾约2吨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公交总公司运行公交车3850台,线路204条,每天运送旅客160余万人次,平均每辆车每天营运8趟左右,平均每台车日清扫垃圾约0.5公斤,而这些垃圾中多半为食品垃圾。这意味着,每天石家庄市公交车里清理出垃圾约2吨。

  为改善乘客乘车环境,公交公司要求所有车辆必须一趟一检查、一清扫,虽然加大了保洁频率,但在早高峰时段公交车上的气味,特别是“饭味”还是有点难闻。

  昨日,在公交16路车队,记者采访了该路队魏文杰副书记。魏文杰说,按照规定,为了给其他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乘客不应在公交车上吐痰、乱扔杂物,但并没有硬性规定乘客不能在车厢内吃东西。“目前,我们只能要求车长做好车厢内的保洁,来保证乘客的乘车环境。”魏文杰说,他们还经常通过宣传活动来倡导乘客不在车厢内吃东西。

  八成乘客不赞成公交上用餐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长期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其中有8位乘客认为,公交车属于公共场合,人本来就多,空气流通不好,一旦有人吃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将会导致整个车内都是食物气味,非常难闻。同时,公交车作为公用的交通工具,不是可以供人就餐的“移动”食堂,为了给其他乘客一个健康的环境,乘客也不应该随意在车上用餐。

  家住广安大街的韩女士,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到红旗大街。“3月份天气转暖后,除了刮风下雨,我想骑电动车了,实在不想再挤公交车了。”韩女士说,让她放弃公交车改骑电动车的原因,不是早晚高峰时乘坐公交车太挤,而是她受不了公交车里的“味”。韩女士说,有一次,她乘坐公交车遇上一个吃韭菜馅包子的乘客,由于坐的空调车,窗户打不开,满车厢都是韭菜味。“那味道实在让人受不了,闻得我直恶心,好几次差点就吐了。”

  观点

  乘客应注意形象彰显文明

  市民其实就是一座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也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公交则是了解城市的窗口。石家庄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所所长刘丽新说,法律、法规并没有规定在公共场所内食用食物属于违法行为,但是从文明角度来看,在公交车上随意吃东西并且乱扔垃圾,这些行为都是不文明的。

  “城市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市民压缩早餐时间无可厚非。但是从文明和卫生的角度来看,在公交上就餐的习惯不但阻挡了城市追逐文明的脚步,还对自己和他人的卫生环境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刘丽新说,针对这种行为,整个社会应该正确引导,从道德建设方面做好宣传、倡导工作。

  公交车上饮食影响健康

  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到在公交车上吃早餐不卫生。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三院消化内科医师张舒,张舒表示,公交车环境嘈杂、人员复杂,而且也不能做到随时通风,空气中散布着各种细菌,而一些传染病就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在这种环境下吃东西,一旦有患病乘客打喷嚏、咳嗽散发出的飞沫接触到食物,被传染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而且,公交车扶手、把手都附着大量细菌,一旦手上接触到病毒细菌,接着又触碰到食物,那么极有可能进入消化道,导致疾病的发生。”张舒说,在公交车上饮食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

  张舒还表示,长期在公交车上饮食,还可能对胃肠造成损害。“在空气憋闷、人员繁杂的环境中进餐,容易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再加之饮食过程中狼吞虎咽,食物很容易直接刺激胃黏膜,甚至导致胃溃疡和慢性胃炎。”

  相关链接多个城市因地铁可否进食引争论

  2012年9月27日,《京华时报》报道称,《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提交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轨道管理草案》中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地铁列车内饮食。如有上述行为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中,原本有车厢内禁饮食的条款,但因立法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反对而去掉;2011年重庆市通过的《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在讨论后,最终也取消了“车厢内禁食”的条款,改为对乘客加以引导。

  目前,香港、台湾地铁内禁止吃东西,但并非以法律法规加以约束,而是由运营单位做出规定。文/图记者董昌

 

关键词:早餐,公交车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