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作家老九悬疑小说《连环劫》在网络持续走红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3-19 15:3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作家老九创作的网络小说《连环劫》自年初推出以来,持续受到关注,国内外230多家重点网站对该作品进行了推介,凤凰卫视、工人日报、中国矿业报、河北日报、北京晨报、燕赵都市报等20多家媒体刊发了该作品的消息、书评和创作谈等。据统计,目前《连环劫》的网络总点击量已突破2000万次。

  解读老九和他的新年热门网络小说《连环劫》

  《连环劫》,一部当下罕见的、结构完全开放、全新、多条线索绞结、跌宕、齐头并进、一团乱麻的小说。其最个性、最颠覆、最突出、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天马行空般的、厚积薄发的创意,是作者娴熟运用了多层复眼式的叙述视角,用不同的、极富个性的人物,用报告文学般的刑侦形式,用多棱镜、万花筒般的网络帖子,用不同层面、不同观点、不同立场且又互相矛盾、互相质疑、互相建构与互相解构的线索、氛围和故事,构筑了一个纷繁多变、破碎多元、无法拼接的怪异的新的现实世界。有趣的是,作者在这种大胆、充满创新、有点妖气、剑走偏锋的结构中,却又有意使用了“起因”、“过程”、“XX说”等老实、呆板、调查报告式的小标题,用非常个性老辣的语言,叙述了扭曲、夸张、甚至有些荒诞、无法理喻的故事,让结构本身、内容本身充斥着矛盾、破碎、质疑、乱象、解构和不协调。

  连环劫-书摘

  文/老九

  一、起因

  意外死亡事故发生在2012年1月22日下午三时许,也就是2012年春节的前一天,复兴煤矿的井下。

  死者一个是地级城市的市委书记张弓子。

  一个是复兴煤矿井下开拓区矿工罐橛。

  罐橛姓韩,全名叫韩罐橛。因他爸是个矿工,没啥文化,就给他起了这么个大名儿。

  罐橛何物?一根粗短铁棒,插在煤矿井上下用的联结铁罐的罐环中间,实心的,结实、牢靠、坚挺、简单、质扑、沉重、不怕撅,不怕摔打,扔到泥里水里火里也伤不了它。叫罐橛而又“憨”,足见这个男人有多呆傻,多天真,多憨直。

  韩罐橛他爸给他起这个名儿的用意,是儿子好养活,就像有的农村男孩儿、山里男孩儿叫石头、铁蛋、狗剩一样,矿工的儿子,当然就该叫罐橛。

  其实,复兴煤矿的人们早已习惯直接叫他罐橛,或者早已忘记他姓什么了,“罐橛”“罐橛”“罐橛”,许多年以前罐橛的名头在矿区周围已广为传诵,远近皆知。如今复兴煤矿的一些老人儿,说起当年罐橛的故事,依然会津津乐道,笑出眼泪,甚至喷出饭来。“罐橛”“罐橛”“罐橛”,人们这么叫他的时候,取的是另一种意思,纯粹指的是另一种不是东西的“东西”。这是后话。

  二、过程

  这起意外死亡事故发生的过程确实很简单,但又确实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心惊肉跳。

  张弓子和罐橛在300多米长、20度陡的二轨道坡坡头聊天,聊了足有六、七分钟。后来张弓子背靠铁罐,接着又转身蹬上了铁罐的罐鼻,似乎有意重温一下当年他在这个坡头把钩的乐趣,突然前罐向前滑下了坡头,第二个罐又滑了下去……罐橛飞一样扑向后罐,两人就与脱缰野马一般的两个溜罐一起往坡下飞去。

  刹那间,一溜火光,一阵溜罐的巨响,轰隆隆的撞击声,乱嘈嘈的坍塌声,电缆的爆炸声,人们的惊叫声响成一片。两个溜罐在二轨道坡的中部撞倒了十几架U型钢棚子,张弓子、罐橛被埋在了一大堆白岩石、黑煤块、黑液岩、黑糊糊的钢箍、长着白毛的板坯之下,当场死亡。

  三、高矿长的陈述

  出了这样的意外死亡事故,我的心情非常沉痛,对事故我们矿应该负责,我这个矿长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求上级依法处置。

  本来是安排张书记到7809综采面去慰问矿工的,下井前在澡堂换衣服时,张书记才临时提出要去开拓区大巷迎头看看,而且点了开拓一区的名。张书记是从开拓一区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区长、矿办主任、矿副书记、书记、复兴矿务局副局长,复兴市副市长、副书记,外市的副书记,两年前到复兴市当市委书记……张书记想旧地重温,春节之前慰问矿工,见见老伙计和老部下是应该的,可以理解的,我们只好临时改变了路线。

  至于这起意外死亡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是因为啥原因?还有哪些具体情况?还要认真分析研究鉴定……总之,是我们失职,请求上级依法处置。

关键词:悬疑小说,连环劫,网络,走红,河北,作家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