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今日关注

“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图表微博热传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20 09: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网上疯传一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图,图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4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成倍增加。睡眠时间长短与人的寿命到底有没有关系,怎么样的睡眠才是最健康的?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河北医大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顾平。

  睡眠时间在7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

  “网上的图表有一定的道理,但数据不大准确。”顾平说,睡眠时间的长短的确与寿命长短有关,2002年美国有一项大型的流行病学研究,参加研究的人数达11万人,年龄在30到102岁之间,随访了6年,得出结论:睡眠时间在7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5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增加15%。随访10年的研究也发现,睡眠过多或过少的人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这样看来过短的睡眠与过长的睡眠的确能影响人的寿命。“那么是否每个人都需要睡7小时呢?答案是否定的。”顾平说,其实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不同的睡眠时间。比如新生儿除了吃奶和换尿布以外,其余时间都在睡,每天睡约18至22小时;1至4岁儿童每天要睡大概14至12小时;4至7岁儿童每天睡11小时;7至15岁儿童每天睡9至10小时;15至20岁的青少年每天睡8至9小时;成年人每天睡7至8小时左右;老年人约睡5至6小时。其实上述睡眠时间只是一个参考时间或者是大多数人所需要的时间,只是一天睡眠(包括午睡)的平均值,每个人究竟需要多长的睡眠时间,是因人而异的,还应根据自己的体格、营养状况、生活条件、环境,以及脑力与体力劳动强度等综合因素来考虑,无法制定一个绝对时间。比如疲劳时容易睡得时间长;有的成年人就是需要睡9-10小时精力才充沛;有人就是短睡者,睡3至4小时,白天的精力就很充足。

  子时和午时之前上床能进入最佳睡眠状态

  一般根据成年人体生物钟,在22时至2时之间最需要得到充分休息。在夜间零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能降至最低。12时至13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每天于子时(23时至1时)、午时(11时至13时)入睡,睡眠的质量和效果最好。一般建议人们要在子时(23时)和午时(13时)以前上床,可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尤其是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睡眠时间过长与睡眠时间不足一样,都可导致精力不足、疲乏等身体不适。”顾平分析说,睡眠时间过短,身体和大脑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容易导致白天身体不适,如头痛、头晕、心悸气短、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低下、健忘等多种症状。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情绪问题,如易怒、抑郁等,影响工作和学习,还容易诱发感染、痴呆、肥胖及糖尿病。睡的时间过长后,心跳减慢,呼吸变慢,血液循环减慢,脑和肌肉等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自然就感到疲倦。因此,人的睡眠时间不宜过长,如果由于工作或其他事情耽误了睡眠,视耽误的多少可以适当弥补一些,一般总的弥补量不宜超过2小时。过多的弥补非但无益,反而会睡眠过浅,容易精力不济,甚至还会出现头昏脑涨等不适症状。

  午睡不规律会扰乱生物钟

  近日,国内调查机构推出一项最新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称,全国仅29%的年轻人和27.7%的中年人有午睡习惯,许多职场人很少午睡。对此,顾平表示,午睡是养生的一部分,不午睡对身体危害不会很大,但午睡习惯一旦养成,就要持之以恒,如果午睡不规律也会搅乱人体生物钟,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有人不太适合午睡。”顾平说,比如有失眠问题的人,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午睡时间长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体重超标20%的人,血压过低或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特别是那些由于脑血管狭窄而经常头晕的人,因为午饭后大脑的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而午睡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如果这些人在这时午睡,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对于有午睡习惯的人来说,应该提醒大家,饭后先别急着睡,最好活动10来分钟再午睡。”顾平说,午饭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午睡时间并非越长越好。”顾平说,午睡时间大约在13时左右最佳,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身体会得到很好的休息。健康的午睡时间以15-30分钟最恰当,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要求,如果时间太长,醒来会有轻微的头痛、全身无力,而且这时候也不容易醒,还不如延长到1至1.5小时,进行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还应提醒大家的是,午睡姿势不要太随意。”顾平说,坐位及伏案睡觉都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趴在桌上睡会压迫胸部和胳膊,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和双手发麻、刺痛。此外,午睡不能随便在走廊下、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风或风口处(如开着空调或正对着身体吹风扇)午睡,否则容易受凉生病。

关键词:睡眠时间,死亡率,微博,热传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