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正定出土石碑碑文为正三品官员撰写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22 09:0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1日)14时许,石碑被运送到正定县文保所院内。

  记者了解到,3月20日一早,县文保所工作人员就对石碑进行详细调查。在对几块残碑进行详细的测量后,工作人员表示该石碑目前还不算完整,仍需寻找剩余残碑的下落。

  根据对碑文的检查,工作人员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许守谦。碑文就是这个人撰写的。据了解,许守谦是明代人,曾任通议大夫、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均为正三品官职)。“有这样的官员亲手为石碑撰写碑文,看来上面的内容颇具研究价值。”正定县文保所博物馆科科长房树辉说道。2001年,正定县重修南城门外护城河石桥时,曾发现了著名的明代风格牌坊“三世中丞”坊。这座牌坊建于明万历十九年,是当时的真定知府尹应元与许瓒、许金、许守谦祖孙三人共同修建的。

  经过工作人员的仔细清理,保存比较完整的石碑碑首的一面逐渐显露出真容。朵朵祥云之上,两条雕刻精美的巨龙紧紧围绕在一颗火焰宝珠两侧,眼前的这幅二龙戏珠图案,让所有旁观者赞叹不已。“这是碑首的背面,如果想了解石碑所记述的相关事件或人物,必须看正面碑额上的文字。”房树辉称,由于碑首过于沉重,加之碑面上泥土较多,他们会尽快将石碑表面彻底清理后再进行仔细的研究,为正定县的文化历史增添更加丰富的内容。

  新闻到底《挖地基挖出一石碑碑文现多个高官职位》

  新闻闪回近日,正定县挖出一古代石碑,根据碑文上的部分文字,显现出石碑可能与明代高官有关。记者李兵

关键词:石碑,碑文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