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八旬老人制卡通画送公交车让座者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3-22 16:5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82岁的周福堂匆匆吃过早饭后,带了几十张自画的卡通画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世纪90年代末,离休在家的周福堂开始绘制卡通画片。每次坐公交车有人为他让座时,便把卡通画片作为答谢赠送对方。十多年过去了,送出的卡片有几万张。

  近日一位曾让座的大学生将此事发在微博,周福堂在网络迅速蹿红,被誉为“正能量”、“有爱的爷爷”,并引发媒体关注。

  “正着看是一个老头,反着看是老太太,这就是我画的正反双面画。”几笔勾画,涂抹着色,约三四分钟,一个栩栩如生的正反卡通画跃然纸上。随着年事已高,老人画画的速度比前几年慢了很多,也会经常流泪、眼痛。“每次想到让座者收到卡片时的笑脸,觉得自己干的事有意义,应该坚持。”

  妻子孙秀兰告诉记者,老伴基本上不干家务活,每天上、下午都准时出去坐公交车送卡,十多年下来坐遍了市区所有的公交路线,现在已当成一份“职业”。“每次把兜里卡片送出后,他回家会非常开心。”

  周福堂刚走上公交车,几位年轻人便争先给他让座。一李姓市民收到卡片显得有些意外,他表示,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但让座后收到小礼物心里还是暖暖的。

  邻居韩连伍说,周福堂十多年一直坚持送让座者卡通画,看似不起眼却推动了社会道德进步,周围人都佩服他能坚持这么多年。

  说起送卡片,周福堂说此举当初纯属偶然。十多年前,在一次坐公交车时,看到年轻人给自己让座,周福堂就随手将自画的卡片送给对方,没想到大家很喜欢。“每次上车都有人给我让座,送点东西感谢他们也是应该的。”

  资深媒体人、知名时事评论员鲁开盛表示,没有法律规定公交车上一群人必须给另一群人让座,公交车上让不让座属于道德情操的范畴。制作并赠送卡通画片给让座的乘客,体现了“投桃报李”;而对于让座者而言,受赠卡通画片又验证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格言。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吃过午饭,周福堂老人没有休息,又装了一兜卡片出了门。他说送卡片的过程很开心,会坚持下去。

关键词:公交车,让座者,卡通画,老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