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春茶上市石家庄中高档品种降价千元 高档礼盒遇冷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25 16:5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茶因虫害少,芽叶细嫩,色翠味醇,被奉为茶中佳品,深受茶友喜爱。

  眼下正是春茶集中上市之时,昨日(3月24日),记者走访石市茶叶销售市场发现,今年难觅几万元的“天价茶”,一些中高档茶价格下降逾千元,平价茶更受消费者欢迎。

  中高档春茶每斤降一千多元

  眼下,春茶开始集中上市,想品口头茶的茶友早已垂涎欲滴。春茶的销售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石市多家茶行。

  在友谊大街一家茶行,柜台前用精致的玻璃瓶摆放着几款春茶,龙井、竹叶青和碧螺春等主要品种都已开始销售,其中两款龙井茶标价分别为每500克1200元、3000元。“这是中档偏好一点的茶,今年价格卖不上去啊。”提及最近春茶的销售情况,店员无奈地说,以常年热销的中档龙井为例,与去年相比价格下降了两成左右。

  中山路一家茶行的王姓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了同样的烦恼。“一些中低档茶叶价格还比较稳定,而一些品质好的中高档春茶价格为3500元至5000元一斤,比去年降了一千多。”王先生说,去年头茶西湖龙井卖到8000元一斤,今年中高档春茶的整体价格都在“坐滑梯”,降了一两成。

  高档礼盒遇冷平价茶受欢迎

  然而,中高档春茶价格的“跳水”并未带来好的销量。除高档茶少人问津外,一些被奉为“馈赠佳品”的礼盒茶也受冷落。

  往年一些茶行都会把一些绸缎、青花瓷、仿实木等包装豪华的礼盒摆在显眼位置,而今年这种豪华礼盒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纸质盒、铁盒。“之前进了几件高档礼盒,问的多买的少。”泰华街一茶店老板说,“现在还有三盒没卖出去呢。”

  相反,一些三五百元一斤的平价茶十分受欢迎,每天能卖一二十斤。“一般买好茶的都是大单位购买或送礼用。”一位茶店老板坦言,往年3月初春茶上市前就被一些大客户预订了,今年却订单了了。

  专家:

  中高档茶降价有利于遏制茶价

  “今年中高档茶的总体销量呈下降趋势,主要是一些大客户的预订量、购买力下降。”河北茶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舒曼介绍说,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像二茶龙井、会级龙井都有所减少,今年中高档茶叶的价格更亲民,中低档茶、高档茶的价格则比较稳定。

  舒曼介绍,中高档茶价格的走低有利于遏制茶叶价格的畸形发展。此外,舒曼提醒消费者,购买茶叶应理性,不要盲目跟风。

关键词:春茶,中高档品种,降价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