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父亲瘫痪在床 临西12岁孝女弃学照料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6 08: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岁正是上学的年龄,但临西县吕寨乡蒋庄村12岁的小姑娘梁金君不得不放弃学业,照顾瘫痪的父亲梁九生。每日里照顾父亲吃饭,伺候父亲大小便,但是这个坚强的小姑娘却说,家里没什么困难。如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学校读书,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春节期间,邢台爱心协会的网友“小黑”在聊天时得知,临西县蒋庄村有个12岁的女孩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放弃了学习。“我们是年前去的,女孩正在家里贴对联,她父亲躺在床上,家里破破烂烂的没一件像样的家具。”“小黑”说,后来给他们家送了一些米面油,随后又把小女孩的情况发到了微博上,引起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

  2月25日,记者来到蒋庄村梁金君家,院里非常简陋,房子是20多年前建的,梁金君和父亲住在两间东屋里。瘦小的梁金君正在土炕前的地锅生火,她的父亲躺在土炕上,身体下是一条薄薄的褥子,身上盖着两层棉被,伸出被子外的双臂骨瘦如柴。梁金君的床在土炕的另一边。

  据邻居们介绍,梁金君的父亲多年前曾得过脑血栓,但生活还能自理,3个月前,他再次突发脑梗塞,全身瘫痪,话也说不清楚。为了照顾父亲,梁金君只能辍学。“这孩子很坚强,有时候问她,你爹的病怎么样了,孩子一声不吭。”住在同一个胡同的大妈告诉记者,金君两岁的时候妈妈得病去世了,还有一个妹妹跟着在山西的大伯生活,现在家里的事只能靠梁金君一个人。

  今年12岁的梁金君是临西县吕寨中心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她的班主任高老师告诉记者,金君的成绩还不错,在班里一直都是前10名,现在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只能离开学校。

  据了解,梁金君从父亲躺下开始就承担了家里所有的活,每天定时给父亲喂水喂饭,伺候父亲大小便,几天前独自骑自行车去10公里外的县城为父亲拿中药,家里还有几亩地,已经租给别人,现在所有的经济来源就是微薄的租金和父亲的低保。

  小账本记载良心账

  虽然开始不容易,但是小金君很有耐心,没过多久就适应了一切。每日三餐,洗脸擦背,伺候爸爸大小便,小金君每一样都做得很好,还学会了包饺子、蒸馒头。梁金君是个坚强的孩子,同时也是个有心的孩子,她有一个隐藏很深的日记本,上面写着:梁金君,11岁,喜欢的颜色是红色,爱好是体育、美术,理想是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日记本最后一页有个小账本,记着借别人的钱,一共是2600元,还有两个人的名字划了勾,金君说这是还完了的。

  梁金君告诉记者,当初爸爸借钱是为了让她上学,还有一些钱是她借来为父亲买药,虽然现在还不起,但记下来,将来挣钱了一定要还。

  爱心温暖贫困父女

  得知梁金君一家的情况后,临西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将装有5000元钱的红纸袋交到了小金君手里,临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春华也把1000元钱放在了小金君父亲的枕边。当天,临西县医院的大夫也来到她家,为她的父亲做了初步检查,认为短期内很难康复。“你记下我的电话,你爸爸有什么情况,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过来给他治疗。”临西县医院副院长王金录对梁金君说。

  2月27日下午,记者从临西县县委宣传部获知,梁金君的父亲梁九生已经被民政部门安排入住县养老院,由专业人员进行全托护理。如果梁金君今后还在临西县继续读初中、高中,该县教育部门也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的照顾。

  记者打通了梁金君的电话,她在电话里说,因为父亲吃饭老是被呛,现在的工作人员还不知道怎么照顾,等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熟悉了以后,她就回到原来的学校读书。

  最新消息孝女梁金君重返校园

  近日,在吕寨乡党委书记赵永强和相关领导的陪伴下,梁金君同学重返吕寨中心小学。“金君回来了,金君回来了”,昔日的同窗好友欢呼着、雀跃着,欢迎小金君重返校园。 小金君激动地说:“真诚地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现在学校已经安排老师为我补课,我一定努力学习,把落下的功课补上,用最好的成绩回报社会。”

 

关键词:照料,弃学,瘫痪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