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ATM机转账骗局出新招 诈骗电话打到了民警手机上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 2013-03-26 17:1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的支付宝信息已经泄露,绑定的银行卡里边的钱已经全部被冻结,请按照我们的指使解冻。”好心的“支付宝”公司打电话如此提醒你,是不是感觉很紧张。其实这是一个骗局,且看看骗子是如何设这个局的。

  骗钱电话打到了民警手机上

  3月22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公司客服,并告知民警自己的支付宝信息已经泄露,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已全部被冻结,需按他们的指使操作才能解冻。民警一听就知道该“客服”就是骗子,因为在3月10日左右,市民刘先生就是被所谓的“客服”骗走38788元。

  由于刘先生当初报案时没说清骗子的作案手法,民警觉得这次是看清骗术的好机会,便在电话中装作很恐慌的样子要求骗子为其解冻,并叫上一个精通英文的同事一起按照骗子的指使来到银行ATM机前,一步步揭秘骗子的伎俩。

  顺藤摸瓜揭秘骗子伎俩

  第一步,骗子要求民警在ATM机上执行英文操作。

  民警提醒:这是因为骗子不想让受害人知道他们每一步的输入都在干什么,这样才能让受害人不明不白的把钱打到骗子指定的银行账户里边。

  第二步,骗子操作民警前后输入了4次长短不一的数字,这些数字被加上“冻结账户号”、“冻结代码”、“对端密码”、“验证码”等称呼。

  民警提醒:如果转换成汉语提示,你会发现这些操作都是在执行转账操作,只是因为输入不符合19位卡号的规范要求,一次次被要求重新输入。

  第三步,骗子再次让你输入两串相同的19位数字。

  民警提示:此时,关键点出现了。这两串数字,就是骗子的账号。这个操作已经让你同意了给骗子打款。

  第四步,骗子告诉民警设置新的6位数密码,数字是019879。

  民警提示:其实这是你要转给骗子的钱数。由于骗子前期在与民警闲谈时,已经大概知道民警卡里有2万元,骗子只要说个比存款少的数字就能够转账成功。

  英文操作ATM多留个心眼

  以前的“退车税”、“返还保险金”、“领取养老金”等骗局,都是类似的骗局。民警提示:市民在收到需要用ATM机办理任何业务的电话,请不要轻信对方的来电,一定要打相关部门的官方电话予以核实;怀疑自己的银行卡可能存在问题的请到开户行核实银行卡情况;ATM机的中文操作跟英文操作是一样的,在操作ATM机时如不懂英文,要用中文操作,如果有人让你必须用英文,就要多留个心眼了。

  (记者籍方瑞刘东甲 通讯员靳超)

关键词:转账,诈骗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