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组合拳”治理中考招生乱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03-27 16: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出台意见,针对中考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顽疾和漏洞,分别做出明确规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往年一些学校为提高升学率,强迫学生提前离校,拒绝其参加考试。今年河北省要求,不得违规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让学生提前离校,或拒绝其参加中考。今年,河北省公办示范性高中公助生名额至少80%将均衡分配到区域内每所初中(含民办)学校,为防止个别人“走后门”,河北要求所有初中学校不得接受无学籍学生,严禁挂空籍和无籍就读,杜绝一生多籍或一籍多生现象。

  河北省还要求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不得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招生,不得以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坚决禁止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培训、奥数竞赛等培训班选拔生源。对与奥数培训或竞赛挂钩入学的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问责。

  教育厅还要求,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理由单独组织招生考试或依据竞赛成绩单独录取;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录取,或派出人员在规定的生源地以外的地方开展招生业务;不得以金钱、实物或其他形式收买学生,或者以收取押金、扣押档案等方式限制学生报考。违反规定造成恶劣影响者,将被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关键词:中考,招生,乱象,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