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重建规则 才能走出弱势之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顺德容桂日前发生一起城管小贩冲突事件,不过此次不是城管打小贩,而是4名城管执法队员被女小贩追打,整个过程中城管并未还手。城管执法人员黄股长介绍,是因为没收水果导致女贩发作。“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相关城管队员诉苦。(28日《南方都市报》)

  四名城管面对小贩的追打,“打不还手”的克制风度的确值得赞赏和同情,但于一个执法行动而言,执法者的示弱绝非是根本的应对策略。

  不可否认,目前在公众心中,强势与弱势往往成了描述城管和小贩的刻板认知,仿佛城管的存在只是为与小贩进行对立。所以,我们也看到城管在自身形象的纠偏上,也多以微笑执法、眼神执法等予以应对,但这除了缓解街头上的暴力,正名效果并不明显。

  为何会出现如此“怎么做都无济于事”的状况?显然并不仅仅是作为执法者的城管本身的事。城管执法方式粗暴当然是招致形象被“妖魔化”的重要原因,但公众对于城管的整体性不认同或是“偏见”,并非仅仅来自于“暴力”的渲染,它背后是一个亟待解答的社会议题:城市管理者是否有权驱赶小贩?作为现实的存在,小贩有无可能获得正当的谋生地点和方式?正是有着这一层的问题背景,城管执法权在一开始就遭遇质疑。一旦发生暴力,为生计而战的小贩,自然也就会占据正义的制高点,相应的,城管的合法性和道义支撑就要受到严重质疑。

  正因为城管的执法资质受到质疑,执法行为本身也成了一个模糊的存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没收东西,什么时候可以“正当防卫”,很多时候变成了人性在特定情况下的条件反射或是“良心驱使”,即,并没有严密的执法规则和职业熏陶让城管形成“执法人格”。而在小贩一边,当生计可能随时被剥夺,自我抗争的欲望就将模糊正义和法律的界限,从而激发人性之恶,暴力也因此而生。在那一刻,城管与小贩谁都有弱势之感也就不足为奇。

  当公众甚至是城管与小贩自身,更多以道德标准而非法律规则来衡量自身的行为正义时,作为执法者而存在的城管已经受到严重的认同危机。规则不明的世界,貌似能以“弱”取胜,其实根本就无强者而言,只有共同的弱势之困。这个规则不仅仅是指城管执法的规则,更是指一个让底层群众有生存空间的城市发展规则。当城管与小贩都以弱势群体自称,成为城市街头暴力一个重要的发生源,不得不说,目前的城管制度乃至城市的公共管理和城市的发展规则,已经走向了一个临界点。重建规则,或许是彻底缓解城管与小贩之殇的唯一出路。-朱昌俊

 

关键词:城管,殴打,小贩,弱势群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