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杨东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29 16:2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东广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对此作出重要部署。这是对新形势下党建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也是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的新要求和新目标。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保持和发挥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通过对“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三个问题的准确回答,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仍然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一是“学什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史、国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二是“怎么学”。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并把这三条途径转化成制度规范和长效机制,利用制度的刚性力量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三是“怎么学”。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创新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学以致用。

  建设服务型政党是我们党践行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建设服务型政党,关键是要回答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这些都是对建设服务型政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建设创新型政党必须解决好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问题。一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通过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实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未来,我们党还要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二是推进制度创新。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建设任务,如在作风建设方面,提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发展党内民主方面,提出要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三是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都源自实践创新,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实践创新,要尊重基层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坚持群众路线,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关键词:服务型,执政党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