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80后特岗教师义务照顾无助孤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4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位80后特岗教师,只因有爱,便在自己狭小的空间内与一名孤儿相依为命。以一个大哥哥的情怀,温暖着一个孤儿的心。

  为人师的幸福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并排放着两张单人床,中间一个小茶几,简单整洁的布置透露出一丝温馨。这就是巨鹿县小留庄小学特岗教师郝增龙的宿舍兼办公室。

  郝增龙,一个充满阳光活力的大男孩。1989年,郝增龙出生于巨鹿县张王疃乡王六村,4岁时随父母迁至邢台市,全家以卖馒头维持生计。贫寒的家境培养了他自强、自立、乐观的生活态度。2011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河北省特岗计划教师招聘考试,他成为巨鹿县王六村校区的一名体育教师。

  面对农村学校薄弱的体育教育,郝增龙踌躇满志,想尽自己所能改变现状。由于学校的资金不足,他决定自食其力,自建体育器材。他在学校里找到了一个闲置的篮球框,用木板把篮球框固定在学校的一个破窗子上,并用粉笔在球框的下面画上了球架。为学生建成了一个篮球场。然后,他又利用木棍等闲置的农具,自己制作了一个哑铃。看着孩子们可以痛快地打篮球,在校园中兴奋地跳来跳去,他说:“我尝到了为人师的幸福。”

  大哥哥的情怀

  家境的贫寒,家人的勤劳,很早就在郝增龙的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工作后,他主动与巨鹿县“127”爱心团体的马姐取得联系,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不久,马姐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有一个13岁的男孩周生(化名)需要帮助。

  周生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走失,之后一直由奶奶照顾。12岁时,奶奶也去世了,周生成了孤儿。

  2012年2月21日上午,马姐把周生带到了学校。从那时起,郝增龙的命运就和这个瘦弱、腼腆的小男孩联系在了一起。

  许诺一个有爱的童年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周生,郝增龙在他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用砖和木板给周生搭了一个简易小床,并将自己的被褥铺在了周生的床上。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的周生突然张嘴问他:“你为什么管我?”他看着周生的眼睛,告诉他:“因为在你身上,有我曾经的影子。”当天晚上,他问周生:“你可不可以喊我哥哥?我只比你大10岁而已,你就像我的弟弟一样,好不好?”周生却学着其他学生的样子,怯怯地喊着郝老师。

  有一次,周生发高烧。在梦中喊着奶奶、妈妈,泪水顺着眼角流下来,浸湿了枕头。这一幕触动了郝增龙,他决定帮周生找妈妈。经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周生的妈妈。但是,她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根本不认识自己的孩子。为了有利于孩子成长,郝增龙决定把周生留在自己身边。

  2012年7月28日,周生的生日。这一天,郝增龙托同事从巨鹿县城买来蛋糕,然后精心炒了几个小菜,为周生过了他有记忆以来的第一个生日。这天,周生激动地说:“哥哥,谢谢你!”“哥哥,他终于叫我哥哥了。”郝增龙欣喜地重复着这句话。

  起初,郝增龙的父母并不知道周生的存在,因为郝增龙不想让父母担心。但是细心的母亲还是发现了儿子入不敷出,郝增龙只好如实向家里人说明了情况。善良的母亲转身从里屋拿出500块钱,默默地塞到了他的手中。父母的支持,使他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周生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学习成绩优良。郝增龙每次回邢台和父母团聚时都会带上周生,他已成了郝增龙生活的一部分。

关键词:特岗教师,孤儿,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