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昨日各大陵园迎来祭扫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4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清明。记者了解到,昨日(3日)石市不少陵园都迎来了祭扫高峰。仅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就迎来了9万多市民前来祭扫先烈,石市人民纪念堂迎来了3万多人为逝去的亲人扫墓,双凤山陵园则迎来了3万多市民祭扫。记者发现,无论在哪个祭扫点,市民的环保意识都有所增强,近80%的人选用了菊花、康乃馨、马蹄莲、百合、勿忘我等祭祀品。

  华北烈士陵园:9万多市民祭扫先烈

  昨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有9万多市民前来祭扫先烈。祭扫队伍中,一群个头也就1米多手拿白花的孩子们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经过询问,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来自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烈士陵园的纪念碑前献上手中的白花。“这是我自己做的,要献给英雄。老师说五星红旗是英雄们用鲜血染红的。”当记者问及什么是英雄时,这个叫雯雯的小姑娘想了想说:“英雄就是伟大的人,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人。”

  该幼儿园带队老师说,为什么要尊重先烈,现在小孩子或许不理解,但再过几年,相信他们就明白了。

  人民纪念堂:错时祭扫更便利

  在石市人民纪念堂,记者碰上了前来祭奠亲人的张先生一家,张先生说:“一大早就坐上了公交车,路上并没有自己想象的不方便。”据统计,昨日石家庄人民纪念堂祭扫人数为3万多人,今日还将迎来一个祭扫小高峰。

  为了让祭扫者避开祭扫高峰,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最好不要集中在每天9时至10时30分左右前来祭扫。为了让市民祭扫更便利,石市人民纪念堂每天7时以前便开门,下午5时以后才会下班。因此市民完全可以错时祭扫。

  双凤山陵园:开展“公益花坛葬”

  石市人民纪念堂、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都严禁将明火带入骨灰寄存区,严禁在寄存区吸烟,严禁燃放鞭炮。同时各陵园也严禁在非祭奠区域使用明火,以防止发生火灾。

  “今年清明,用鲜花祭奠亲人的市民多了,烧纸的人少了。”双凤山陵园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清明期间,他们举行了烧纸换鲜花、纸鹤寄情思、心灵诉说卡、倡议文明祭祀征集万人参加签字等活动。此外,为了倡导绿色殡葬新风尚,今日双凤山陵园还将继续开展“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20名逝者亲友将逝者骨灰放置于可降解的骨灰坛中,安葬于省英烈纪念园北山顶部的大型花坛内,并举行简短的集体追思仪式,向花坛深深地三鞠躬,一起缅怀逝者,鼓舞生者。安葬全程免费,可降解骨灰坛也由陵园免费提供。(记者赵晓华)

关键词:祭扫,清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