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如何看待搬砖8天为买“苹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4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帆(化名)在重庆一所综合性大学攻读美术专业,家境尚可的他在大一时就申请了一张信用卡。去年,杨帆通过信用卡分期购买了一台iphone4,虽然每月只需还400元钱,但由于他花钱没有节制,经常会借钱,“无奈之下我只好到工地上搬砖,搬一天能拿到100元,至今已去搬了8天”。(4月1日《重庆晨报》)

  买“苹果”——搬砖头——还贷款,这貌似又是一件大学生抵不过“超前消费”的诱惑,结果“要了面子,丢了里子”的尴尬之事。循着一些网友的跟帖议论,这名大学生“果粉”的搬砖8天以还贷款,俨然也成了其不懂量入而出的可羞证明。都说“一枚硬币有两面”,我则想到:假如大学生搬砖8天不为买“苹果”呢?

  大学生贷款买“苹果”遭遇还贷窘境,固然有事先欠周全的考虑。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亮点”是,比起有些同学的盲目消费而让家长为其“擦屁股”,重庆这位大学生“果粉”虽然行事有些冲动,可碰到“还贷危机”后,他首先想到通过“自力更生”,哪怕是上工地搬砖头来解决问题,就颇显一种“自我负责”的良好表现。而且,这种“搬砖赚钱”的勤工“自救”,还是发生在一位家境尚可的大学生身上,那就更是弥补了他“面子消费”的所谓“负面形象”。

  由此不禁使我联想开来,假如大学生搬砖8天不为贷款买“苹果”,而是想给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送上一件感恩礼物,这样的“苦力赚钱”,是否还会让人觉得可羞可愧、“面上无光”呢?可见,大学生搬一天砖头去赚100元,不是什么“有失斯文”,或者需要感到“难为情”的事;即便如此挣得的“搬砖费”,是为填补个人贷款买“苹果”而留下的“财政漏洞”,这种勇于“自食其力”的“低档劳动”,难道不比屡见不鲜的“伸手一族”们,实在要强上许多倍了么?

  不管是尚在校园的大学生,还是走上职场的社会人,适度的“压力环境”,往往更能考验和锻炼一个人解决问题的潜在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没有成为时髦物品的“贷款消费控”,对于大学生群体通过有关渠道的分期购物,要说也不必习惯性地“闻风而忧”。毕竟,当前眼下,校门之外的勤工助学、甚至是“赚钱助购”门道,的确称得上俯拾皆是。只要大学生愿意“搬砖一阵子,换个心仪物”,这样“苦中有乐”的生活尝试,对于将来真正涉足社会,显然也是益处多多的。(司马童)

关键词:苹果,贷款,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