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河北

民间音乐家组建民乐团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4-11 10: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件“镇团之宝”从左至右分别为:狗叫锣、十样景、老三弦。

  长3.5米的巨型笛子,至少3人配合才能演奏。

  慕名前来的乐迷们。

  身着传统服饰的乐队,一开场就让观众震撼不已。

  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观看民间音乐套曲《赶路》。

  今日出镜

  民间音乐家宋玎和他的“鹿泉八音会”

  采访动机

  作为一名民间音乐家,70多岁的宋玎回到家乡后,联合十余名儿时的玩伴组建了民乐团,传承鹿泉数百年的民乐文化。

  随着轻柔的鼓点和响亮的锣声响起,一首动听的民乐从鹿泉市向阳大街附近的一栋四层小楼内传出,引得路边的行人纷纷驻足倾听。

  “哪里来的乐曲,这么好听?”循着乐曲声,记者走进鹿泉市八街村村委会,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排练室中,十七八位身着古装的人正在忘情地演奏着手中的乐器。“刚才演奏的是民乐套曲《赶路》中的第一段,好听吧?”70多岁的宋玎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作为民间乐团“鹿泉八音会”的发起人,对于传统民乐,宋玎可谓是感触颇深。

  宋玎,民间音乐家。穿开裆裤时,宋玎就跟堂叔及堂兄学习拍镲打鼓、吹唢呐,很快就对吹、拉、弹、唱全部精通。此后,井陉、鹿泉、平山以及川陕、中原、江浙等地,都留下了宋玎的身影。去年底,宋玎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上海,回到家乡鹿泉。当得知鹿泉市获鹿镇成人学校有一支组建多年的民间乐队,并且队长正是儿时的玩伴时,宋玎立刻找到学校校长梁晓军,直言想成立一支专业的民乐团。这个想法得到了梁晓军的大力支持。

  今年年初,一个近20人的民乐团“鹿泉八音会”正式成立了。这个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乐团,经常在鹿泉的大街小巷进行民乐演出,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乐团。

  套曲《赶路》是这个民乐团最主要传承的代表曲目。《赶路》由12首曲子组成,按传统的帽儿、中段、尾子三段式套曲的音乐结构演奏。“这首曲目是鹿泉民乐的经典,目前我们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宋玎表示,“鹿泉八音会”一定能够演绎好鹿泉的传统文化,所有成员都会用心弹奏,表达对家乡的敬仰与热爱。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李志华

 

关键词:民间乐团,鹿泉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