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黄金的“黄金时代”结束了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11: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市民卢家禄是位纸黄金投资者。前几年,得益于金价一路上涨,他没少赚钱。不过,他最近有点烦:进入4月,国际金价连跌4天,4日触及每盎司1540美元,创下9个月来新低,一周跌幅为1.24%。尽管5日出现了强势反弹,但这一形势并未延续,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5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美元,跌幅为0.22%。

  而从长期看,国际金价自从去年“十一”期间冲上每盎司1795.8美元、冲击1800美元未果后,就一路掉头向下,先是跌破每盎司1700美元,紧接着是1600美元,目前徘徊在1500美元至1600美元之间。“从金价冲击每盎司1800美元未果后,我们就开始引导客户做空黄金了。”省中行资金业务部产品经理马骏宇说,“今年一季度,仅能做多的"纸黄金"业务量同比萎缩了10%,而可做多又可做空的"双向宝"交易量则同比增长了30%,其中大部分是做空的。”

  “业务交易量同比下降了40%。”兴业银行(17.68,0.03,0.17%)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蔡佩野说,从去年到目前,金价的行情像温吞水,走势不明朗,不太适合长线操作。类似于2007、2008年那种看得见的涨势没有了,那时,有的客户一旦买入,就是放两三年的长线,至少赚了几倍。“有个客户,30万元进去,300万元出来。”

  从国际上看,对投资者来说,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吸引力也已大不如前。纽约商业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投机资金在白银期货上的持仓数量连减8周后,已经成为净空头寸,这种状况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在黄金期货上,投机客仍持仓净多头寸,不过净多头寸已被削减了12962手。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SPDR已经削减了近150吨持有量,从1360吨降至上周五的1205.31吨。另外,全球黄金的重要买家各国央行也开始抛弃黄金。据《央行杂志》报道,大约有五分之四接受调查的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表示,他们开始转而投资股票、较低等级政府公债和外汇市场,以寻求较高的回报率。

  鉴于这一系列举动,市场上出现了“黄金牛市终结”的观点。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黄金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该分析报告预计,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改善,加上美元持续走强,美国的利率将逐步上升,进而给黄金带来一场“完美风暴”,后者足以让黄金陷入一轮长期熊市之中。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认为,黄金资产与其他资产一起被抛售,价格不断下滑,其避险地位已不复存在,长期走势将非常震荡,缺乏明确方向。

  但很快,Sprott资产管理公司提出了反驳意见,即黄金时代尚未终结。因为黄金的天然货币属性依然存在,且供给总量增长幅度小于印钞幅度,黄金是唯一一种对贬值免疫的货币。另外,全球央行都在向各自银行系统注入货币量,而黄金的供给相对稳定,如果流通中的美元增多,那么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也就相应上涨,黄金价格是对市场经济中货币量进出规模的最直观反应,所以金价不存在泡沫。

  对于同一种商品,有人看涨、有人看空是常事。有分析人士从需求角度出发认为,过去的10年,贵金属始终遵循着这样一个模式持续的牛市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而可观的回报又促进了投资的增加。在贵金属市场中,投资性需求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支撑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买盘在减弱,白银期货市场净空单的出现,很有可能是贵金属牛市即将终结的一个重要指标。还有分析师认为,过去的12年,金价上涨6倍以上,而其计价货币美元从最高到最低贬值不过40%,这表明黄金价格高估即投资催生了泡沫。换一种表述则是,黄金的避险资产属性已被异化为风险资产,目前这一泡沫正在破裂。

关键词:黄金,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