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餐饮“最低消费”不妨交给市场去管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4-16 09:3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15日报道,目前,“最低消费”仍在一些餐厅盛行。对此,北京市消协日前向商务部递交建议函,建议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明确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

  作为消费者,自然是讨厌最低消费的。但笔者以为,是否取消最低消费事关商家与消费者双方的利益,不能由消费者单方面说了算。

  最低消费一般针对包间消费而设,包间占用了更多营业面积,花费了更多装修成本,并且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商家自然要从包间中获得更多收益,这符合市场经济的成本收益原则。而对于消费者,既然占用了更多营业面积,享受了更好的服务,就应该为此多掏钱,这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交易原则。如果取消最低消费,则可能意味着两三个食客点三四个菜也可以占用一个包间,还有可能,一个餐厅的包间先由三三两两的客人占用,而后面来了一大桌子客人,餐厅却提供不了包间……餐饮是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在明码标价的前提下,消费者是否选择最低消费,可由市场调节,无须也不该由行政权力出手管制。

  值得注意的是,反对最低消费的最大理由是为了节约,看上去很堂皇,实际上很牵强——明知自己吃不了那么多菜,为什么还要去包间消费呢?-晏扬

  

 

关键词:最低消费,餐饮,北京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