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渐冻人”父亲离世女儿捐相关设备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4-17 08:3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晴天”是沧州市一位女孩的化名,一个典型的“80后”。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她放弃了自己热爱的室内设计专业,日日夜夜守候在父亲身边,每天换药、随时吸痰,擦洗、翻身、灌肠、伺候大小便。悉心的照料让这个医生诊断只能活几个月的“渐冻人”父亲活了3年,创造了医学奇迹。3月25日,父亲张靖安静地走完了他的一生。“晴天”决定把父亲生前用过的设备捐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包括吸痰器、呼吸机、床垫、医用床、手动呼吸器等。

  “80后”退学侍父创造奇迹

  “晴天”生于1989年1月8日,是“80后”大军中的一员。2007年她到北京一所民办院校学习,专业是她钟爱的室内设计。然而,她的求学之路因为父亲的一场病中断了。

  2010年5月12日,“晴天”的父亲张靖病情突然恶化,喉管被切开,上了呼吸机,一刻不能离;随时得吸痰,不然一口痰就会夺走生命;吃饭完全靠鼻饲流质食物……除了神志清楚、眼珠能动之外,他丧失了一切自理能力。

  这时,在外人眼里还是个孩子的“晴天”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退学,回家护理、照顾父亲。“我就这一个爸爸,我照顾他不是应该的吗?!”“晴天”的决定如此决绝。

  在“晴天”的精心照料下,被医生诊断只能活几个月的“渐冻人”父亲活了3年,创造了医学奇迹。今年3月25日,父亲张靖安静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日前,记者来到“晴天”的家,屋子收拾得很干净,父亲的病床上已经变得空荡荡。第一眼见到的“晴天”略显疲惫,她安静地坐在母亲和姑姑中间,听她们回忆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说到动情处,不知是哪个词语哪个场景触动了她的内心,眼泪几度从她脸颊滑下,“晴天”告诉记者:“时不时会想起父亲,感觉他并没有离开我。”

  捐出仪器,让爱传递

  父亲去世后,“晴天”决定把父亲生前用过的设备捐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些设备包括吸痰器、呼吸机、床垫、医用床、手动呼吸器等,还有一个发电机。“晴天”和母亲去阳台搬来几个箱子,“晴天”告诉记者,这些箱子里面装的就是要捐出去的设备,她在消毒之后已经装到箱子里,随时准备捐给需要的人。记者看到,细心的“晴天”为了方便需要的人使用,她特意找到这些设备的说明书放到箱子里。

  “晴天”退学侍父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很多好心人伸出了援手,这也是让“晴天”决定捐出设备的原因。“可能有些家庭也有我们这样的情况,我们困难时得到了大家的帮助,现在我们也应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晴天”说。

  手绘“渐冻人生”写满父女情

  “晴天”这几天情绪比较低落,父亲的离去对她打击很大。对于以后的路,她并没有时间去考虑长远打算。“最近一段日子,我想先调整一下心情,照顾母亲,帮她调养身体,以后想边学习边工作,考个证书。”因为喜欢室内设计,没事她就喜欢做些简易手工作品,像用废旧易拉罐做的环保灯,“别的电视节目可以不看,有时间的话,她就喜欢看交换空间。”“晴天”的母亲说。

  对于“晴天”来说,适应社会可能需要一段日子。父亲在世时,为了照顾父亲,走出家门去外面看看成了她的奢望,很长时间没有走出家门的她变得有些不适应。“衣服鞋子还是上学时买的,有一次我领她去超市,她告诉我说感觉头晕,东西琳琅满目,看不过来。”一位邻居告诉记者。

  采访间隙,“晴天”母亲拿出“晴天”的一个“漫画本”,上面画着她照顾父亲的点点滴滴,从父亲生病一直画到父亲去世前几天。这本手绘的“渐冻人生”写满了父女之情,令人看后不由动容。

  “晴天”告诉记者,她过一阵子还会接着画,虽然“男主角”不在了,但是两个“女主角”的温馨人生故事仍在继续。如有需要“晴天”所捐设备的家庭,可与本报联系:0317-3137024。(通讯员 强浩卜 小丽 记者 李家伟文/图)

关键词:父亲,设备,渐冻人,捐献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