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爱心馒头吃在口 涓涓善意留在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17 09:4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爱心馒头发放现场。许文长升摄

  7个月送出30万个爱心馒头

  每天上午8时,位于南宫市胜利东街的“爱心馒头店”门前就开始热闹起来。与别的馒头店不同的是,来这里“买”馒头不是用钱,而是用“爱心馒头领取卡”。

  4月10日早晨,热气腾腾的馒头刚出锅,91岁的赵爱存老奶奶就拄着拐杖来到店门口。义工老张麻利地将4个馒头装进塑料袋,送到赵奶奶手里。“我们和赵奶奶已经很熟悉了,就不用再验卡了。”站在一旁的贾秀英笑着对笔者说。

  今年54岁的贾秀英去年从南宫市民政局退休后,受网友“黄老师”的启发,萌发了开家“爱心馒头店”的想法——— “馒头虽小,但却能管饱,能够传递善意”。经过简单的筹备后,去年9月10日,“爱心馒头店”正式开张了。店门前立着一块招牌,上面醒目地写着:“本店馒头只送不卖。6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弱孤寡人员,在医院治病人员的陪护家属,残疾人员,流浪者,拾荒者,农村及外地来本市办事、务工人员,如果需要请您前来领取。”今年3月,为了进一步规范化,“爱心馒头店”为领取者免费办理了“爱心馒头领取卡”,领取者持卡领取馒头。

  “刚开始,我们也遭受了很多质疑,比如有人说我们是作秀。但随着每天热气腾腾的馒头送出去,质疑逐渐消失了。现在,大家都肯定了我们的善意。”贾秀英欣喜地说,如今每天排队来领馒头的已达到了300余人。每天需要的面粉,也由200斤上升到300斤。开店7个月来,他们已经免费发放爱心馒头30万个。

  160余名爱心网友加入爱心馒头QQ群

  30万个馒头,用了3.4万斤面粉,这笔钱从哪来?

  “爱心网友是我坚实的后援。我们建立了爱心馒头QQ群,如今已有160余名网友加入。”贾秀英告诉笔者:“我们在群里公布了汇款账号,网友们自发为爱心馒头捐款。这笔款项由专门的会计管理,定期公开具体的收支账目,让每一个捐助者的钱都花得公开透明。看到账目中的余额少了,网友就会自发汇入款项。”

  贾秀英说,随着“爱心馒头店”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外省的网友也加入了爱心馒头QQ群。7个月来,“爱心馒头店”已投入了14万元的资金,这些钱全部来自爱心网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

  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爱心馒头店”,义工老张就是其中之一。“我和秀英从前就是朋友,听说了她的想法,我觉得很好,就过来帮帮忙。”老张对笔者说。目前,像老张这样每天固定来帮忙的义工有十余位,大多都是退休职工。每天上午8时到10时30分,义工们就会到店里帮忙发放馒头。如果得知哪位老人因病来不了,义工们还会将爱心馒头送上门。

  爱心馒头种下“爱的种子”

  网友们的热心相助,让贾秀英非常感动。更让她感动的是,一个个爱心馒头犹如一颗颗“爱的种子”,在受助者的心里生根发芽。

  该市唐苏村的七旬老人盖丙福,以拾荒为生,受到爱心馒头的感召,他开始主动帮助别人。“最近,我在路上看到一个人的自行车没气了,就把他带到家中打气;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掉了一个袋子,就大声告诉他……”盖丙福告诉笔者:“‘爱心馒头店’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坚持发放爱心馒头,我深深感激他们。我做的都是小事,但我会坚持做下去,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我周围的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69岁的李大柱阿姨,在自己领爱心馒头的同时,还主动帮两位行动不便的邻居领取并送到邻居家;许多领过爱心馒头的老人,都会主动到店里帮忙打扫卫生……

  
“爱心馒头,只送不卖。传递爱心,和谐社会。这就是我办店的初衷。看到那些处于困境中的老人,能够主动去帮助别人,更坚定了我把这个馒头店开下去的决心。”说到这儿,贾秀英的眼睛湿润了。

关键词:爱心馒头,善行,南宫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