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注意:城市脂肪肝高发 改善生活方式是关键[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17 10: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适度锻炼是预防脂肪肝的良方之一。记者陈腾飞 摄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统计显示,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5%。近日,有调查显示,超八成脂肪肝患者有容易导致脂肪肝的不良饮食习惯。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肝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翠英提醒大家,春季养生注意养肝,预防脂肪肝改善生活方式是关键。

  脂肪肝忽视不得

  最近,不少单位组织了春季体检,被查出脂肪肝的大有人在。不少人对脂肪肝司空见惯,认为脂肪肝就是“肝上多了点油”,不痛不痒,吃喝不受影响,因此没把脂肪肝当做病。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平时并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往往都是在健康体检或发病时才发现脂肪肝的存在,当患者明显有不适感时,往往肝脏脂肪沉积已经比较严重。”陈翠英对记者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偏于肥腻,而运动减少,导致脂肪肝的发病越来越多。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重要因素。由于脂肪肝是代谢性疾病,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失常,肝脏内产生和贮存了大量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当血液通过肝脏“净化”时,大量的、多余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被带进血液,导致高血脂,血液黏稠度增加,时间久了,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肝脏脂肪代谢紊乱也会进一步诱发和加重糖尿病。同时,因糖尿病形成的高血脂、高血糖也成为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所以,对脂肪肝不仅要重视,还必须积极治疗。

  酗酒、肥胖多为病因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陈翠英表示,通常认为,导致脂肪肝发生主要有五种原因:

  酒精:酒已成为现在交际应酬中必不可少的饮品。然而,应酬过多,大量饮酒,会损害肝细胞,使脂肪酸代谢发生障碍,氧化减弱,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积,最终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肥胖: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肝脏的运输代谢能力,从而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糖尿病:约有半数II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专家解释,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存积下来,引发脂肪肝。

  高脂血症: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药物: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砷、铅、银、汞等。降脂药也可通过干扰脂蛋白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

  预防良方:少吃多动+戒酒

  那么该如何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呢?陈翠英建议大家从合理饮食、戒酒、运动三方面做起。

  合理饮食。一方面要降低饮食的总量,每顿吃七八分饱,饭前可以喝杯水或是吃点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可以减少正餐的进食量;吃饭时宜细嚼慢咽,切忌快速进食。另一方面,要调整饮食结构,脂肪肝患者的饮食要以蔬菜为主,可以适当多吃些富含甲硫氨基酸和高纤维的食物,如: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包括莜麦面、油菜、菠菜、菜花等,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体内磷脂合成,有利于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进而减少肝内脂肪的过度蓄积。高纤维的食物有玉米麸、粗麦粉、糙米、香菇、海带等,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脂质的排泄。此外,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牛羊肉、鱼子、蟹黄等。

  戒酒。研究发现,在完全戒酒2~4周后,多数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有的甚至能够恢复正常。因此预防脂肪肝最好戒酒或少饮酒,脂肪肝患者应该绝对禁酒。

  体育锻炼。运动控制体重也可预防脂肪肝。中老年人宜采取慢跑、快走的运动方式(微微出汗即可)。年轻人的运动强度可以适当加强,以第二天早晨不感到疲劳为宜。锻炼过程中,如果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

关键词:脂肪肝,高发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