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佛首寻身引社会关注 新确认三尊产自曲阳县(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传佳讯一尊石佛找到原乡

  叶景成先生共向天津武清捐赠了32尊捐赠佛首佛像,其中9尊完整的佛像、佛龛,23尊佛首。为给这批佛首寻找佛身,武清区成立佛首回归寻根组委会,在全国各省市寻访相应佛身。

  在河北寻佛身的同时,一尊完整的明代佛像,在河南寻根,河南《大河报》等媒体大篇幅宣传报道。

  这尊石造佛坐像,高143厘米,为明英宗正统四年九月(公元1439年)作品,距今574年,大理石材质。佛像的佛台座下方刻有“汝宁府真阳县”等铭文。

  汝宁府真阳县为现在的河南正阳县,今年3月下旬,得知专家鉴定一尊明代佛像有可能来自河南省正阳县后,正阳成立了回归石造佛坐像归属地调查组。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正阳县得出结论:叶景成先生捐给天津武清区人民政府的大理石坐佛造像为正阳县慎水乡吴湾村谢庄村民组(原汝宁府真阳县真阳镇南岳社谢庄)‘十方禅院’前身(真阳寺)的佛像。

  这尊造于500多年前的佛像,如何流落到台湾,不得而知。

  目前,武清和正阳两地政府正在积极协商,争取使这一源自大陆、流散台湾的佛像,早日回归原乡。

  河南正阳县副县长刘一修对记者表示,当地对这一活动非常重视,古佛像的回归将是正阳的一件盛事,我们会好好保护,并考虑将其作为文化符号进行宣传和推广。

   专家初步确认另有三尊佛首产自河北曲阳

  4月15日到16日,武清区委召开专家鉴定会。叶景成先生风尘仆仆从台湾赶来。

  到会的专家有著名佛像文物鉴定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台北艺术大学教授、佛像艺术专家林保尧,台湾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鸿禧美术馆副馆长廖桂英,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助理教授陈奕恺等出席了鉴赏会。其中,林保尧、陈奕恺两位台湾专家是2002年山东济南四门塔阿閦佛被盗佛首回赠及复原的促成者。河北曲阳、河南正阳的有关官员和专家也一同到会。

  专家认定,这批佛像佛首都是真品无疑,最早的为北齐(公元550年—577年)造像,最晚的在清代,数量大、时间跨度大,为两岸文物交流史之最。

  鉴赏研讨会上,河南正阳完整佛像的“故里”身份已得到初步确认。

  来自曲阳县的河北雕刻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耀武等两位专家,一眼就看出陈列馆中的佛(菩萨)首中另外三尊也产自曲阳。

  杨耀武肯定地对记者说,看这石材为曲阳特有,雕工也是曲阳风格。

  他摸着一尊清初或清中期的菩萨首说,雕工比较粗糙,估计不是皇家寺院供奉的,如果是民间寺院,按当时的运力,不会太远。他的说法得到了其他专家认可,金申先生说,看石材、雕工,这三尊应源自曲阳,其他雕像中,大部分都是华北一带风格,其他部分是四川、山东出产。

   “这是千百年的事情,不仅在一时”

  金申先生表示,河南那尊完整的佛像有铭文记载,初步可以确认。但其他23尊佛首寻找佛身的难度非常巨大。

  天津武清、河北曲阳方面的官员表示,将会同河北省文物局,对本报读者提供的线索一一排查。

  叶景成先生对本报记者介绍,他收藏佛像的历史有三十多年,大多是在市场上花钱购得。他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新断的佛头不收,如果购买是对偷盗、破坏佛像的恶劣行为的一种纵容,这是他一个坚决的原则。看佛首颈部的伤口石头与脸部表皮的的颜色、老旧风化程度差异,如果差异大,就是身首分离的时间很短,很可能是新被盗的,如果差别不大,说明身首分离的时间已经很久了。

  与会专家称,佛首与佛身分离有多种可能,比如在某个时期遭到破坏或者被盗,也有可能是在民间建设生产过程中遭到破坏等。

  这批佛首佛像,价值昂贵,台湾海关估价为700万美元。叶景成的活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说: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莫取!

  此大规模的文物捐回大陆是第一次,台湾文化部门进行了严格的审批,在吴伯雄先生的支持下,得以顺利成行。

  武清区委领导表示:武清区将继续通过多个平台,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吸引和引导社会关注,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力争回归故乡的佛首与佛身早日合璧。叶景成先生对本报记者说,为佛首寻找佛身,代表着台湾民众与大陆的善意,这个过程很温馨,寻找的时间也许很长,但我们不急,这是千百年的事情,不仅在一时。

关键词:佛首,寻身,曲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