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H7N9禽流感救治方案 定点医院准备就绪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4-19 09:3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2013年第1版)》已制定完成。《方案》明确了各级定点医院的职责任务,规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原则上在设区市级行政区划内实施救治,跨市转诊应由设区市卫生局报省卫生厅同意。

  按照“属地管理、集中收治、分级指导”原则,《方案》明确了各级定点医院的职责任务。其中,省级定点医院主要收治重症病例;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辖区内确诊病例,在确诊病例数量较少时,也集中收治疑似病例;县级定点医院收治辖区内较重流感样病例和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需住院的密切接触者,在确诊病例数量较多时,也收治较轻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各设区市、县(市)急救中心(站)统一负责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转运。

  《方案》要求,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监测病例报告制度;及时采集标本进行检测;充分发挥各级专家组作用,综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相关诊断标准和程序进行诊断。各地、各单位加强发热门诊、急诊、病房和隔离观察室的建设和管理,规范预检分诊,做好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加强医务人员诊疗培训,提高重症病例的救治成功率。

  另据了解,目前全省共确定了3家省级定点医院,24家市级定点医院,168家县级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及时储备了治疗药品、医疗设备等物资,预留了病房、病区,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效、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H7N9禽流感,救治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