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藁城农民赴韩国吹糖人 无人敢挑战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4-19 10:0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轻人目不转睛地看着马青旺吹糖人。记者张海强摄(资料图)

  韩国导演对藁城农民马青旺说:“上我们的节目要小心,别吓到你了,因为现场观众太热情了。”糖人艺人马青旺从小走南闯北赶集上庙会,什么场面都见过,可就没有出过国,因为他只有小学学历。为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他独身勇闯韩国,惊艳全场。

  把糖人“吹”到了韩国

  “马青旺真能‘吹’,这次又‘吹’到韩国了!”昨日上午,藁城市文新局樊更喜说,岗上镇西辛庄村街头巷尾都在热议马青旺。

  马青旺,藁城西辛庄村人,1968年出生于吹糖世家,17岁拜师学艺,20多年走南闯北、赶集上庙练就了吹糖人的硬功夫,花鸟鱼虫、神话人物,他能吹出140余品种。还创造性地给糖人“吹”上了各种色彩,让作品栩栩如生。即便用布条蒙住眼睛,也能用20多秒时间吹出一个惟妙惟肖的作品。而且还能双手绕到背后吹、绕着脖子吹。同时,他能边吹糖人,边讲古论今,再加上魔术式的夸张手法,相声式的演说技巧,使这种民间艺术越来越趋于表演性。2004年,马青旺被省文联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0年又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他还“吹”到了央视,成为综艺节目常客。

  “前段时间,韩国SBS电视台通过他们在中国的经纪人,邀请我去首尔录制节目,差旅费住宿费全报销,只要我到首都机场出示护照,就能拿到韩国方面给预订的机票。来回三天时间,给8700元出场费,减去给经纪人的酬劳,还能纯挣5000元。”马青旺用他特有的幽默声音介绍,“可家里的老人都拦着我,不让我去。因为我只有小学文化,英语字母都认不全,更不会说韩国话,走丢了咋办?可我还是想出去闯一闯,让外国观众见识见识咱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吹糖人,藁城农民,韩国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