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燕赵论坛:汇集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25 09:5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闻理

  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只有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才能使中国梦变成现实,使每个中国人梦想成真。

  梦想召唤力量。中国梦,道出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成为新时期召唤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中国梦的提出,激发、增强了党的创造活力。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勇于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依靠改革,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更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团结凝聚力量。中国梦,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对于家庭来说,家和万事兴;对于国家民族来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是干好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56个民族的戮力同心,必须依靠13亿中国人的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梦才能真正变为现实。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实现。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机会激发力量。没有实现机会的梦想,只能沦为幻想;只有“共同享有”机会,才能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拥有广阔的空间”,让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共同享有”机会,为每个人的圆梦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舞台,让梦想的实现变得很实际、很真切,必将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潜能,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命题;为每个人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和舞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享有”机会,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奋斗展示力量。梦想需要行动,没有行动的梦想,只是空想。实现中国梦,最终还要靠我们每个人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体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持续奋斗,事关成败、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强调,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踏上新的伟大历史征程,全党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戒骄戒躁,奋发有为。

  同心掬得满庭芳,实干托起中国梦。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实现中国梦的组成力量。“幸福中国”要靠每一个人立足岗位、勤勉奉献。有梦想召唤力量,有团结凝聚力量,有机会激发力量,有奋斗展示力量,就一定能汇集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