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老李”抗震事迹要拍电影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03 07:2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芦山地震已经过了12天,在大灾大难面前,社会各界展现了关心支持和无私大爱。5月2日,记者再次与身处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抗震救灾志愿者“河北老李”李英俊取得联系得知,前不久央视六套电影摄制组一行找到他,打算给他拍一部微电影。

  要拍电影

  老李告诉记者,前不久央视六套电影摄制组一行找到他,说是要给他拍一部微电影。从5月1日下午,摄制组就跟着他从灵关镇前往宝兴县拉救援物资。初次拍电影,他有点不知所措。摄制组工作人员说,“不用设计,你干你的,我们拍我们的。”老李说,拉物资时,去了16名志愿者,两辆四桥车和一辆小卡车,该批救援物资是4月30日从甘肃省送到四川宝兴的,有衣服、食品和药品等。“每天都下一场雨。”老李说,从宝兴县回灵关镇路上行至小玉溪时,遭遇了滑坡,“山上不断向下掉石头,堵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直到进了指挥部,心里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安全了。”

  灵关镇建联村位于山顶,海拔较高,地势陡峭,“大车上不去,开着小卡车给建联村6组灾民发放了救灾物资。”老李说,当地百姓见到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李大爷,又来了?!”能得到受灾群众的认可,老李说,自己也很欣慰,“做好事,心里痛快。”“除了上厕所,都给拍了。”老李憨厚地说,摄制组人员为了拍摄圆满,吃饭都仅用了一支烟的工夫,其他时间都在拍摄,“换个衣服也给拍了。”“我的衣服都给志愿者了。前不久宝兴县宣传部给我送来两套衣服,穿上去显得很年轻。”老李笑着说。

  有国有家

  李英俊的家在地震中坍塌,已无法住人,老李为了救援,每日驾着自己的“生命直通车”来回运送物资、人员等,没有丝毫时间打理自己的危房。“没顾得上动,屋里全是水,一收拾就要一天时间。”老李说,地震以来,他就回去过两次,一次是简单用塑料布盖了盖屋里的家什,另一次是回去拿东西。时间都十分短暂。

  实际上,老李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地震救灾。

  2012年9月份,李英俊就曾奔赴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参加抗震救援工作。他说,前几天,参加救援的彝良县医疗队和媒体联系老李,想与他见面。“太忙了,没时间。”老李说,自己已买好了酒打算送给老朋友们,但都没时间给。

  今年9月份彝良县地震周年纪念日,彝良方面约老李前去参加,老李很爽快就应承下来,“我想回去看看我曾经救援过的地方。现在有了哪些新面貌。同时,看看那些老朋友。”
如今,老李的“生命直通车”两侧分别贴着两个红布标语,一面是“五十六族是一家”,另一面是“大爱无疆,心系彝良”。看到这些,老李会想到自己与彝良灾区乡亲们的共同克服困难的经历,“我一辈子都不会撕掉它”。(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

关键词:电影,老李,芦山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