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64年后 河北张北县烈士家属陕西义捐遗物了心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烈士彭生,张家口市张北县公会镇人,1930年出生,1945年4月结婚,1948年2月参军,任十八兵团60军179师536团二连战士(文书)。1949年7月11日,在扶眉战役中,牺牲在武功县游凤镇徐家堡,年仅19岁。彭生牺牲后,爱人李静英悲痛之余,依然默默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他手里唯一寄托思念的物件就是当年彭生参军时留下的一个刮胡刀刀架盒。十几年后,婆婆去世,公公被接到养老院,李静英才改嫁。但60多年来她一直思念彭生,懂事的大女儿李波林从小就经常听到母亲唠叨彭生。2011年,经过一番努力,李波林终于找到了彭生的安葬地陕西省武功县。本报2011年、2012年曾作相关报道。2013年5月2日,武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奔波千里赶到张北,从老人手里郑重地接过烈士彭生的遗物刀架盒,老人将刀架盒捐赠给了扶眉战役纪念馆,完成了自己一生的心愿。

  63年寻找烈士

  1936年的时候,彭生和李静英定下了娃娃亲,彭生家在张北县,李静英则在万全县,当时俩人只有6岁和8岁,由于生意关系,两家经常互相往来,并且到了之后都会住在对方家里,可以说俩人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1945年,两人终于结婚。1948年2月彭生参军,1949年7月牺牲在扶眉战役中。消息传回张北,李静英悲痛万分,但她没有被打倒,而是坚强地挑起了生活重担,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身体不好且受到丧子之痛打击的婆婆,直到十几年后,婆婆安然去世,公公被接到了敬老院,而她和彭生的唯一的孩子也在数年前不幸夭折,李静英才改嫁。

  由于条件限制,当年彭生参军时只留给了李静英一个刀架盒作为念想,十几年来,李静英就是靠着这个刀架盒的寄托,坚守着生活。

  改嫁之后,李静英把心事深深地埋在心底,只在没人的时候才拿出刀架盒。这一切被当时只有10多岁的大女儿李波林看在眼里,“那时候母亲经常拿着刀架盒念叨彭生,还念叨武功县”,但这些只有李波林知道,别人不知道。

  渐渐长大后,李波林才了解到母亲的心事,原来当时只得到通知,彭生牺牲在武功县,被埋在一个墙根下,但具体位置不详,多年也没有其他消息,这成了母亲的心病,母亲很想去山西祭奠彭生,但却不能成行。

  日子就在老人的念叨中划过。2011年,李波林退休,她一直牵挂着母亲的心事。于是她开始上网发帖求助,希望能找到彭生的具体安葬地,并亲自赶到武功县,联系了民政局、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多家单位,在网友“外来户”的帮助下,终于找到烈士彭生的安葬地———武功县徐家堡村。

  同时,武功县民政局在确定烈士安葬地之后,已经在徐家堡立碑纪念。

  找到烈士安葬地之后,李静英非常激动。但由于老人已经85岁高龄,身体也不好,无法前去看望烈士,这时,老人手里的刀架盒分量更重,老人对烈士所有的感情都寄托在上面。

  2012年,经过一番考虑后,老人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希望把刀架盒捐给扶眉战役纪念馆,以此来表示对烈士的怀念,也让这个刀架盒能陪伴烈士英魂,同时还可以让后人不忘革命之难,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老人愿望终于达成

  据李波林介绍,母亲表示了捐赠烈士遗物的想法后,她又开始积极联系,经过一番联系,老人的想法得到了武功县民政局和扶眉战役纪念馆的支持,工作人员都对老人的义举非常感动。

  考虑到老人已经80多岁高龄,无法长途出行,武功县民政局决定派出工作人员,不远千里到张北老人家中,亲自将烈士遗物接受过去。

  5月2日,阳光明媚,春风徐徐,坝上张北已经没有冬天的痕迹,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日子,陕西武功县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舒春艳、热心网友“外来户”等一行人赶到张北县,走进了老人李静英的家。

  已经86岁的老人李静英看到民政局一行人来到,非常激动,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起来招呼客人,老人虽然年纪已高,但思维依然非常清醒,说起彭生烈士的事迹记忆犹新。

  李静英老人说,烈士已经为国牺牲,这个刀架盒已经留了60多年了,现在我也老了,虽然这是彭生留给我唯一的念想,但我觉得还是应该把它捐赠给烈士纪念馆,我想彭生在天之灵也会赞同,让它和烈士的灵魂相伴,告诉后人革命的艰辛,也算是我为彭生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吧。

  捐赠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只有短短几句话,但不管是80多岁的老人,还是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现场的记者,人们的眼中都噙满了泪花,被这真挚朴实的感情所打动。

  扶眉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舒春艳郑重地从老人手中接过刀架盒,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她含着眼泪对李静英老人说,谢谢您的大义捐赠,我们怀着对烈士诚挚的敬意承诺,我们一定会好好保存烈士遗物,让刀架盒的故事不断传颂,让烈士的精神得到更多继承和发扬光大。

  李静英老人捧着扶眉战役纪念馆颁发给她的捐赠证书,脸上显得更加安静和慈祥,她说,谢谢大家,帮我终于完成了心愿。

关键词:烈士,老人,彭生,捐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