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检查80个农村环境整治区 九成垃圾整治项目完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环保厅对全省2012年度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进展和成效进行了督导检查,结果显示,全省示范工作整体进展较好,90%的垃圾整治项目已完工;70%的污水治理等工程已完成土建、管道铺设。初步统计,在2012年的示范建设中,我省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5万。

  为建设美丽乡村,我省从2012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进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2年我省首批选定了80个片区先行开展示范建设。近日,省环保厅会同各设区市,分五组对纳入2012年度示范计划的80个片区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每片区抽查2至3个示范村庄,全省共检查219个村庄。检查结果显示,示范地区大部分村镇建立了卫生保洁、运行管理等制度,特别是唐山、承德、石家庄、邢台等市,进展较快、成效较好。

  据介绍,实施示范项目的村庄,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大部分得到明显改观,困扰多年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问题开始得到解决;大都配套了卫生保洁人员,村内生活垃圾普遍实行了“定时清理、定期清运、定点处置”的管理制度;不少经济、环保基础条件较好的村镇,同步实施了交通道路硬化、街景亮化美化、庭院村庄绿化等生态建设。同时,农村环境管理机制开始形成,大部分示范市县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环境卫生管理的制度办法,明确了村镇实施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和分工。

  农村环保资金投入加大,保障了环保基础设施逐步推进。初步统计,在2012年示范建设中,各地新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3套,配套管网203.98公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303套,垃圾转运站59座,垃圾转运车辆715辆,垃圾池10955个,垃圾桶56862个。

  尽管取得一些成效,但是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各地进展不平衡,部分示范区域进度较慢;各地普遍存在垃圾池建设不达标情况,多数为露天、敞口形式,没有达到“防风、防雨、防渗、防漏”等环保要求,有的垃圾转运车辆用农用三轮车、拖拉机等改装,难保长效质量。

  “垃圾污水处理方法单一,技术支持保障需要跟进。”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如生活垃圾处理,示范地区多采用“集中收贮、转运、处置”的管理模式,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推广应用的实用技术不多;有的路途较远,收贮的垃圾转运不到填埋场,就近集中放置或填埋;污水处理也缺少多元化处理技术、方法的探索;同时,一些市、县的配套资金难以落实,使项目实施和后期运营保障存在困难。

关键词:垃圾,整治,项目,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