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解读:抓好党建保证落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07 08:5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对河北的发展做出了新一轮部署,落实好这些部署,需要强大的政治保障。

  就此,会议从四个方面就推进党建提出了要求,并提出要以中央即将部署的“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抓好党的建设。

  内强政治信仰,外营“三清”之风

  推进党建,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

  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梦”、“两个百年目标”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增强“三个自信”,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我们就一定能够使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民主法治更加进步。

  专家认为,完成河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任务,任重道远,广大干部只有政治上保持坚定清醒,才能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内在的政治坚定清醒,才能外化为清正之风。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群众就会心齐气顺,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会议提出,所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把为人民造福、为社会造福看成是一件高尚、幸福的事情,把利用权力为己谋私看成是一件可耻、可恨的事情。

  为了营造“三清”之风,要高悬“巡视”、“公开”两把利剑,会议提出具体举措:

  ———要实行巡视工作常态化,每个县一年要巡视或巡查几次,对用人、决策、作风等进行重点巡视或巡查,发挥上级及时监督下级的作用。

  ———在政务公开、服务公开、司法公开上迈出更大步伐,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通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干部少犯错误、组织上少处理人,这是我们反腐倡廉追求的最高境界。但对触犯底线的,要有腐必反。

  ———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吃拿卡要等现象,必须要抓一些典型,让一些人知道,这样做是要付出代价的。

  会议提出,领导干部要一身正气、严格自律,严守官商两道、清水之交,带头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上抓领导班子建设,下夯基层基础工作

  办好河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

  此次会议也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牢记为民造福的责任;决策用人不能有私心;要学习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要团结一致干事业。

  会议告诫广大干部,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任职,就要扎扎实实干一番事业,把个人发展焦虑转变为对区域发展的焦虑,不要有浮躁之气,一两年就想挪地方;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干事创业,不能有个人的“政绩冲动”,不能掺进私心杂念;市、县、乡党政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都要钻研经济,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一定意义上讲,班子团结无艺术,只要与人为善、公道正派、宽厚待人,再复杂的关系也会理顺。

  会议透露,省委正在制定文件,将创新干部选任机制,并改革考核机制。

  其中对于前者,将在不违背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推进改革,靠正确的导向和有效的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而对于后者,要促进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做好本职工作上。

  据了解,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将树立德才兼备、注重实际、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而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特别是要把推进“四大攻坚战”的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会议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专家介绍,河北有17.8万个基层党组织,其中乡村党组织6.6万个,把这些基层班子选好配强,我省的各项工作就顺手得力、就富有成效。

  据了解,我省农村创造的“四个覆盖”等好经验下一步要在面上推开,把全省近5万个村分期分批建设好。

  为强化基层力量,会议还提出要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和支持保障力度,继续抓好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等系列安排。

关键词: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党建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