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形势 河北重点行业运行态势逐步回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09 09: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一季度,我省重点行业生产效益呈现分化趋势。一方面,部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亏损持续,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其中汽车、通用设备、金属制品、机械制造和设备修理业增速更是超过20%,大大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成为重点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

  当前,虽受产能过剩、运行成本增加等影响,重点行业运行面临多重不利因素,但依靠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依靠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我省重点行业整体运行态势正在逐步回升,未来增长后劲进一步增强。

  部分传统行业受产能过剩、成本增加“拖累”,扭亏形势仍不明朗

  据了解,目前我省建材行业的水泥、平板玻璃和建筑卫生陶瓷等普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导致市场无序竞争,产品价格偏低,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

  记者从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了解到,一季度我省纺织行业仍有111个企业亏损,特别是小微企业处境艰难,行业前景不容乐观。

  “我省纺织品初级产品比重大,能叫响的品牌少,再加上人工、原料等成本上涨幅度较大,企业运营压力较大。”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在多重“寒流”夹击下,纺织企业应加大新产品开发,加速技术、设备改造,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国内烧碱市场缓步下滑,液氯、PVC等产品价格持续低位,相关化工生产企业综合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我省烧碱企业的生产速度仍保持20%的增长;而平板玻璃行业从年初至今总体运行尚不平稳,却不断有新生产线投产,给市场带来不小的负担。

  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全省光伏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51亿元,同比下降30%,出口创汇1.50亿美元,同比下降69.82%。光伏产业仍处于亏损状态,所占产业比重由1/3降为1/4。“虽然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和国内市场扩容,但目前看来效果还不明显。”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统计部主任龙贵秋表示,此外,光伏企业还受到材料价格、用工成本双重挤压,应收账款增多、流动资金紧张,扭亏为盈恐怕得等到2014年才能实现。

  高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成盈利“先锋”,拉动经济平稳运行

  一季度,我省平板玻璃价格基本在成本线附近波动,规模以上平板玻璃企业累计亏损7191万元。整个行业低迷的状况下,位于沙河的德金玻璃公司却实现了盈利。该企业生产的超白玻璃供不应求,拉动企业效益稳定增长,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4566万元,同比增长7.1%。“这是企业加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的结果。”省建材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

  记者从省医药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省医药行业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化学药品制剂产量增长、原料药产量下降,化学原料药与制剂产品比例趋于合理;二是中成药产量、生物制造业总量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这恰恰说明我省医药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良好效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彦斌表示,在既有主导产品大宗化学原料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价格长期低迷所形成的倒逼机制下,我省制药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为全省医药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石药集团在研项目167个,以岭药业的2个新产品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1—3月份石家庄四药完成工艺创新项目16个,神威药业“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目前9个潜力巨大的新产品正在研发中……

  据了解,一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至11.9%。“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表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加快推进,企业产品结构逐渐改善,为未来经济增长储备了后劲。”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鲁俊芳表示。

关键词:经济形势,重点行业,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