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动物园“猴妈妈”的母亲节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4 06:5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母亲节前,石家庄市动物园狐猴馆的饲养员丁明格外忙碌,因为一大堆猴宝宝需要她照顾,尤其是出生不到两半月的小狐猴“妞妞”。因为出生后被生母弃养,丁明成了妞妞的“代理妈妈”。除了妞妞,媒体曾经关注过的小明星狐猴“吉祥”,小山魈“奥巴马”,都是在失去了母亲的照顾后,被丁明拉扯大的。

  小环尾狐猴妞妞是今年2月27日出生的,是对双胞胎。两个宝宝的同时到来让猴妈妈很不适应,它只能把其中一个抱在胸前喂奶,被亲生母亲忽略的妞妞就成了弃儿。

  丁明成了妞妞的“妈妈”。妞妞的家在点着电灯泡的暖箱里,箱子里还吊着一只长臂猴布偶。不到手掌大的妞妞一天要喝8次奶,丁明把冲兑好的奶粉吸进注射器里,一滴滴地喂到妞妞嘴里,还要给她喂药、换尿布,比照顾人类的婴儿还费心。住在妞妞对面的,还有已长成了“大姑娘”的琪琪,她也是去年被妈妈遗弃后,由丁明抚养大的。

  “吉祥!”“哎!”——— 2009年出生的环尾狐猴吉祥,曾因超级通人性成为本报关注的小明星。“吉祥”出生后也是因为没有妈妈带,被丁明拉扯大的。长时间相处,“吉祥”真把她当成“妈妈”了,丁明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

  3年前,“吉祥”被交换到河南。今年春天,借到河南出差的机会,丁明去看望了“吉祥”。到达“吉祥”的场馆时已是晚上21时许,隔着兽舍和围栏,丁明远远地喊了3声“吉祥”,黑暗中吉祥也应了3声。看见丁明走过来,它竟用后腿站起来,站着一路小跑扑过来,用两只小手紧紧握住了丁明的手。分别3年,竟然还认得“妈妈”,重逢的场景让现场的六七名工作人员震惊不已。“我也知道它名字,就是很少喊人家。”当地的饲养员感动地抹眼泪。

  狐猴馆里有松鼠猴和狐猴共70只,因为要照顾“妞妞”等猴宝宝,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是常事。但丁师傅说,这个母亲节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这些猴宝宝都健健康康的。(记者 蔡艳荣 韦佳)   

 

关键词:动物园,环尾狐猴,饲养员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