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反扒大王”苑国栋石门反扒记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4 06:5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带弟子在石家庄老火车站一带三次出击反扒配合警方将嫌疑人扭送派出所,半夜遭人围堵毫不畏惧,誓言还会再带精兵来石反扒

  如果要问石家庄哪里小偷最猖獗,大多数市民一定会说:“(老)火车站一带!”的确,长时期以来,这里小偷横行,给浓厚的商业氛围带来一丝阴影。

  这次,民间反扒大王苑国栋带着他的几个徒弟,直奔火车站而来。他们这次来石,主要意图并非反扒,但想到石家庄老火车站一带小偷云集,顽疾多年不除,苑国栋就想一定要杀杀盘踞这里的小偷的嚣张气焰。事实上,他们真的发现了小偷团伙,甚至配合警方将一个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因为中间有一些曲折,苑国栋说,“肚子里窝的火,比我几十年加起来的还要旺!可是,我决不会这么认了,石家庄火车站,我还会再来!”

  大庭广众下,七八个小偷掏出匕首与苑国栋对峙

  5月10日,苑国栋和妻子、徒弟大张、大吴一行四人从老家廊坊来到石家庄。这次来,他们是来参加石家庄的一个活动,抓贼实际上没在他们的计划之内,但想起来已经连续三年没在石家庄抓过贼了,苑国栋多少有些“技痒”。他提议,下午都别闲着,去石家庄小偷最猖獗的地方一试身手。多年前在北京遭遇小偷,让苑国栋对小偷恨之入骨,他固执地走上了职业反扒的路。民间反扒大王的称号,不胫而走。

  简单休整后已是下午3时。“今天恰逢周末,估计到火车站一带逛街的人开始多了,小偷们也该出动了,咱们走!”苑国栋说着,收拾好行头,一行四人先来到了火车站北侧中山路路南的公交站牌处,四个人分散在周围盯守。一个小时后,小偷的身影终于出现。

  “这是一个团伙,有七八个人,在乘客上车时,七八个人乱挤,但就是不上车。”苑国栋的徒弟大张说,这些人主要往年轻女子身边围,伺机下手。不过,小偷们几次行动,都没成功,小偷很警觉,发现被人盯住后,几个人掏出匕首,与苑国栋一行展开对峙。“周围的人吓了一跳。我们不怕他们,大庭广众之下,他们不敢。”果然,七八个人很快横穿中山路,跨过高高的护栏,跑到中山路南边去了。苑国栋一行悄悄收兵。下午5时,苑国栋一行又回来了。此时,人流越来越密集。小偷的盛宴要开始了。

  带弟子在石家庄老火车站一带三次出击反扒配合警方将嫌疑人扭送派出所,但半夜遭人围堵毫不畏惧,誓言还会再带精兵来石反扒

  果断报警,成功将一名嫌疑人扭送派出所

  大吴看了一下表,5时05分。一个小偷跟在一个女士后边,把手往一名年轻女子裤兜里伸。“反扒大王过来了!”听到这声喊,正作案的小偷赶紧将手拿回来,回头便问:“谁是反扒大王?”这时,又一个外地口音男子紧接着说:“没事,他是民间反扒大王,不用怕!”

  苑国栋说,既然不怕民间的,那我就报警。“110到后,因为没有抓住现行,将一群小偷驱离。”苑国栋他们随后开始在老火车站一带的绿化带里寻找。“找到了5个身份证,1个会计证。这5个身份证的主人有石家庄郊县的,有廊坊的,有东北的。”大吴告诉记者。

  傍晚6时,正是人多的时候,苑国栋一行来到自强路和站前街交叉口的公交车站牌处。这里人员密集,正是小偷作案的绝佳场所。很快,原来出现过的几个小偷的身影,再次出现了。其中一个戴着鸭舌帽、留着小平头的文身男形迹尤为可疑。“这个人估计很快就要下手,而且肯定还会像以前那样专盯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士。这些女士往往使用高档手机。”苑国栋说,这次,在小偷还没有正式动手前,他先选择了报警。

  苑国栋说,“站前街华联商厦附近有小偷,你们快过来。桥西警方一会儿就过来了。”“就在嫌疑人将手伸进一名女士的兜内准备作案时,警察将小偷逮了个正着。其余小偷一哄而散。”苑国栋说,大约6时30分左右,在四名反扒队员的陪同下,警察将这名嫌疑人扭送到中山派出所。“那会儿我觉得自己初战告捷,还挺威风,但是没想到……”苑国栋说。

  嫌疑人叫来众人半夜围堵苑国栋

  5月10日晚7时左右,记者赶到老火车附近某派出所。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苑国栋出来,他一直在里边做笔录。

  苑国栋的几名伙伴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抓贼见闻。派出所外,一辆面包车上一直有人员盯着派出所。“我们到派出所不久,这帮人就来了,一直在这盯着我们。”大张告诉记者。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见到了4个被偷的年轻女子前来做笔录,被盗地点均在老火车站周边。其中,高女士来自张家口,到石家庄接受岗位培训,在老火车站公交站附近遭遇扒手,钱包被盗。高女士说,“钱包内有现金若干,还有身份证、火车票等物。现在不仅要做笔录,还要开具身份证明,到火车站去办理挂失手续。”江女士,石家庄人,在东购旁边的中山路地下通道内被偷手机。“手机是花了4200多元买的,崭新着呢,这小偷太可恨了!”江女士愤恨地说。

  直到晚8时30分左右记者离开,苑国栋也没做完笔录。第二天,记者才见到苑国栋。说起周五晚上的情形,苑国栋感慨万千:“抓贼近10年,走遍大江南北,没有受过这样的气!”原来,当晚8时30分左右他做完笔录从派出所办公楼出来,但是没能很快离开。一直僵持到晚上11时左右,嫌疑人方面来了20多个人,将苑国栋一行的车辆团团围住,不让他们离开。在民警介入下,苑国栋才得以脱身。

  “小偷们,你们记住,不是人人都怕你们!”

  在这次反扒行动中,苑国栋实名举报,警方积极介入,还将一名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但是,最后嫌疑人是如何处理的?是被放了,还是进入了司法程序?苑国栋没有接到相关反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桥西区警方,警方婉拒采访。

  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流动人员密集地,小偷成为一大公害。面对小偷行窃,很多市民视而不见,害怕小偷报复。苑国栋主动出击,张扬起一股正义之气,甚至小偷们也知道他的大名。

  苑国栋说,他了解到,现场抓小偷,讲究的是人赃俱获,要有被窃物品,最好也要有被偷的人指认。但是这次反扒中,嫌疑人并没有将物品完全掏出,被窃者见物品没丢,也上车离开,未能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嫌疑人可能因此毫不畏惧,甚至还打电话给家属,围堵我们。”

  在全国各地的反扒行动中,苑国栋获得更多的是掌声,人们称赞他代表了正义力量,是警察抓扒之外重要的力量。但是也有个别人说他沽名钓誉,听到这样的评价,他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根本不靠此为生。多年以前他经商,已经积累下家产,抓小偷根本不为挣钱。“我吃过小偷的亏,一辈子憎恨这种人!”他执拗地行走于各个城市之间,高调反扒,不惜冒着被小偷报复的风险。

  “我会组织更专业的队伍,更精良的装备,在行动上更加规范、严密。”苑国栋撂下狠话:“这一次,我绝不会这么认了!小偷们,你们记住,不是人人都怕你们!石家庄老火车站,我们还会再来!”

  人物卡片:

  苑国栋:1959年7月出生,廊坊市大城县农民。从2004年开始一直坚持与盗窃分子斗争。反扒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近10年来,配合公安机关抓贼千名,自费寄回被偷者身份证等物品千余件,被誉为“反扒大王”。

  2010年1月,廊坊市人民政府授予苑国栋廊坊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当年,高票当选“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图:反扒队员将捡拾的各种证件收集在一起,并不定期邮寄给当事人。本报记者陈建宇/摄

关键词:反扒,小偷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