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5000学子爱心接力报答师恩[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15 11:3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7日,陆海玲在病床上收到了学生们送来的生日礼物。师源 摄

  女教师陆海玲坚守乡镇中学11年,却不幸罹患重病,为挽救她的生命——

  “老师,生日快乐!您一定要坚强起来,我们都在等着您……”5月7日,在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病房里,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唐山女教师陆海玲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2个班级、120名学生亲手制作的祝福卡、千纸鹤和5000余名新老学生为她筹集的30余万元“救命钱”。“您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倾情守护!有困难,我们一起担当!”病床前,陆海玲10年前教过的学生张博动情地对她说。

  11年坚守乡镇中学,她把众多学生送出了偏远乡村,却把唯一的女儿送回了农村老家

  今年38岁的陆海玲1997年从河北师大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选择到玉田县窝洛沽中学任教,在这个距县城50多里的偏远乡镇中学一教就是11年。

  窝洛沽中学地势低洼,夏天一下大雨屋子里就会灌进一地的水。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陆海玲始终坚持以微笑面对,对每一堂课、每一名学生认真负责。学校食堂伙食不好,她常常邀请学生去自己家里“蹭饭”解馋,人再多也从来不嫌烦。2001年,怀孕六个月的她遭遇翻车,侥幸从车窗爬出,第二天却仍然坚持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上课。2003年抗非典,她教的高三毕业班开始封闭式教学,为了安慰一个多月不能回家的学生,她请全班同学去家里吃饺子,鼓励大家定下心来,“踢好临门一脚”……

  11年里,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学生身上,却因没时间照顾孩子把自己的女儿送回了农村老家;11年里,她让数百名孩子走出了农村,自己却在这样的偏远乡村坚守到了最后一刻。2008年,窝洛沽中学因生源减少被撤并,陆海玲被调到位于县城的玉田一中任教。

  2012年暑假以后,陆海玲开始担任玉田一中高三两个毕业班的数学老师,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时常出现发烧、呕吐等不适症状。为不耽误教学,陆海玲对家人和学校隐瞒了病情,始终带病坚守讲台。今年1月,因病情不断加重,陆海玲才赴医院治疗,并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化疗并进行骨髓移植。然而,因夫妻双方均为中学教师收入有限、家中还有年幼的女儿需要抚养,陆海玲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所需的50万元费用,成为摆在一家人面前的一道难关。

  5000余新老学子爱心接力,“老师,一定要坚强起来”

  “师恩重如山。没有老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老师病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倾情守护?”多年前从窝洛沽中学毕业的学生们,没有忘了陆海玲。第一时间从老师的家人处得知陆海玲的病情,毕业近10年、在石家庄工作的张博,在同学间发起了为陆老师募捐的倡议。

  500元、1000元、2000元……当年从窝洛沽那个偏远乡镇走出的孩子们,纷纷为陆海玲捐款;李娜、张宝恩、许砚辉……从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赶来的毕业生,纷纷赶到医院看望始终牵挂的老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迅速开始了一场救助陆海玲老师的爱心接力。“为爱为情为义,我们要有最大程度爱的表达!”窝洛沽中学的老毕业生们没有忘记,玉田一中的在校学生们也没有忘记。为帮陆海玲老师渡过难关,在玉田一中,全校学生自觉倡导“一分节约、一次付出”,省下自己的零用钱,主动和老师们一起为陆海玲捐款,短短几天就捐款12.3万元。

  被陆海玲坚守乡村11年的事迹所感动,很多素不相识的玉田校友也加入了捐款的行列:一名叫王敏的92届玉田一中毕业生,得知陆海玲的病情后,专程从天津返回学校捐款10万元;81届玉田一中毕业生王柱翔,在听说陆海玲的情况后,连忙到医院送去了2万元钱,并表示以后有困难可以直接联系;离开玉田近10年的付大志如今在北京工作,也专程给陆海玲捐款1万元……“有些画面我们一辈子不会忘记:那么多时候,你为我们批改作业,一个人直到深夜;那么多时候,你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十足地给我们辅导;那么多时候,你拿出自己的雨伞,为我们遮挡雨滴却淋湿了自己……”在一个公益网站的募捐平台上,学生们写给陆海玲的一封信———《老师,一定要坚强起来,困难我们一起担当》感动了许多网友。大家也纷纷伸出援手,救助这位可亲可爱的患病女教师……

  5月8日,记者从陆海玲的家人处获悉,截至目前,来自5000余新老学子的爱心善款已达30余万元。在大家的关爱下,目前陆海玲已完成了3次化疗,并将有望在3个月内接受骨髓移植手术。

关键词:师恩,学子,爱心接力,唐山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