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内丘15岁男孩稚嫩双肩撑起整个家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7 08:4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自卑、孤独与消沉,有的是一件件感人泪下的故事和故事背后的坚强与乐观。内丘二中15岁少年尹立强,以其与年龄不相称的达观和成熟,靠稚嫩双肩为妈妈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尹立强家住内丘县五郭店村。“要不是立强,俺真活不下去了。”拉住记者的手,尹立强的妈妈郝根平流下了眼泪。

  尹立强家门口的对联有些特别,歪歪扭扭的字不像出自成年人之手。不光大门口,正房、厨房、土地窑的对联,都是同样稚嫩的笔迹。郝根平说,这些对联都是立强写的,“上六年级时,他就开始自己写对联。花一块钱买两张红纸,把家里的对联写全”。

  尹立强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抛妻别子投奔南方亲戚另组家庭。他和妈妈相依为命,看到妈妈那撕心裂肺的痛哭,他使劲搂住妈妈,用袖子擦干妈妈的眼泪,安慰妈妈:“妈妈,不要怕,家里还有我呢!”那一年他才五六岁。

  由于家里没有男劳力,每年快收完秋的时候,妈妈都会因过度劳累,寒火攻心,发烧、咳嗽、浑身痛苦难忍。七八岁的小立强用水盆在火炉上给妈妈做疙瘩汤,由于不懂火候,盆里的饭都烧焦了。如今,烙饼、烧馍馍、拌疙瘩、炒菜,立强啥都会,妈妈说:“能吃上儿子做的现成饭,就是最大的幸福。”

  十来岁,别人家的孩子疯跑野跳玩着开心,小立强开始在地里掰棒子,在菜园子里用铁锨剜菜地、撒粪、锄地,在沙地里拔花生,拉着排子车拉庄稼、拉大白菜。去年夏天,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他到本村核桃园打零工,一天20元工钱,手上划了很多条口子,流着血,创可贴一贴,继续干活。

  节俭乐观好学生

  在尹立强家里,正屋的墙上贴满了奖状,三好学生奖、关心班集体奖、学习进步奖……一张张奖状,记录了尹立强在学校的成长故事。“平时在学校里,尹立强很阳光,见谁都打招呼。”内丘二中初二五班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说,虽然立强家境贫寒,但懂得帮助别人,同学有困难时总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课堂上,他主动给同学讲数学题、擦黑板、捡起地面的垃圾;生活中,同学感冒了,他主动拿出自己的感冒冲剂,扶同学到校医室看病……

  尹立强的同学说,他非常节俭,从不去小卖部买零食,吃饭也很节俭,吃包子喝水是经常的事。

  为减轻妈妈的负担,一到初中,立强就开始捡易拉罐卖钱。放学后,当同学们挤在小卖部里买学习用具,买雪糕、巧克力等各种食品时,尹立强的眼光却在扫描着操场、教室的犄角旮旯,看到别人扔掉的饮料瓶,便跑过去捡起。一个饮料瓶虽然只能卖几分钱,他明白积少成多,卖几毛钱也能为家庭减轻些负担。时间长了,同学都知道他生活很艰辛,主动把饮料瓶给了他。

  街里走街串巷收废品的价钱低,妈妈就将立强捡来的废品送到附近废品收购站,在那里,能卖到比上门收购价贵一倍的价格。妈妈自豪地说,“从上初中到现在,孩子捡的饮料瓶大概卖了180元钱了。不在钱多少,孩子的懂事最让我舒心。”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说起孩子的坚强,郝根平含泪讲述了一件多年的往事。那年,立强上小学五年级第一学期。寒冬腊月,立强穿着短棉裤,凛冽的寒风灌得他两条腿刺骨寒,疼痛难忍,后来便不能走路了。妈妈带着他去省级医院做了手术,债台高筑,一贫如洗,再没有能力在医院住院了,不得已回家休息治疗。医生说不能动弹,这一歇就是半年。

  当时立强的小学老师杨志刚,担心立强功课落下来,每星期来家给他上课一次,每次补课把一星期的教学内容全部授完。等到全县升级考试的时候,杨老师对立强的妈妈说:“期末考试是全县范围的考试,我想检验一下立强的学习成绩,要不你用排子车把孩子推到学校,我再背到教室。”躺在床上的立强听到老师的话后,坚定地说:“老师,我要参加考试,我爬也要爬到学校。”一旁的妈妈和杨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那一次,他考出了年级第9名的成绩。听完妈妈的回忆,立强动情地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妈妈快60岁了,以后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咬牙坚持,阳光总在风雨后。”(记者 张会武通讯员 赵春花 文/图)

 

关键词:妈妈,同学,孩子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