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沧州大爱继母8年照顾病儿情义深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17 13:5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3日上午,记者敲开了沧州市运河区居民徐永君家的房门。虽然屋子不大,家具摆得满满当当,却收拾得非常整洁,地面一尘不染。既是客厅又是“主卧”的屋里养着鱼,小小的厨房里是刚刚包好准备用做午饭的饺子。满脸笑容的徐永君迎面走来,她刚从自家的小摊儿忙活完回来,看一眼家里的一老一小。“一老”是她已经74岁的婆婆,“一小”是徐永君丈夫和前妻生的患有肌无力的孩子———虽然他已经28岁了,但因为肌肉萎缩,看上去很瘦小。8年了,徐永君用她的大爱情怀照顾着这个家。

  同病相怜的两个人走到一起

  徐永君今年42岁。2004年,她经朋友介绍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她和丈夫都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两个人一见面就很投缘。“也许我们俩同病相怜吧,一见面就觉得愿意和对方一起生活。”

  令徐永君没想到的是,一年后,丈夫和前妻的儿子被亲生母亲送回来了。”徐永君说起当时的情景,一脸平静,没有丝毫的埋怨。徐永君说,8年前的一天,天气非常冷,邻居告诉他们,快去看看吧,小伟被她亲妈扔在楼道里了。徐永君知道丈夫和前妻有个患病的儿子,但离婚时判给了前妻。徐永君二话没说,赶紧跑下楼,把这个叫小伟的孩子抱回了家。

  小伟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肌无力,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丈夫下岗,婆婆年纪大了,还有心脏病、高血压,看着这个家,徐永君想到往后生活的艰难,也苦恼过,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我曾经上过几个月的班,可是家里乱成了一锅粥。平时,我在家里看着多余,可是婆婆和孩子都特别依赖我。”徐永君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拿他始终当个小孩子

  小伟10岁的时候,在学校里老是摔跤,到医院一查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肌无力,今年已经28岁了。记者看到,小伟虽然身体非常瘦小,但脸色看起来非常健康,充满生机。这都离不开徐永君的悉心照料。徐永君说,她拿小伟始终当个小孩子。

  每天早上,徐永君5时多就起床了,先是帮丈夫出摊儿,然后马上跑回家,把小伟抱下床,放到小板凳上。每次小伟上厕所都得由徐永君抱去;为了保持清洁,徐永君三天两头给他洗头,换洗衣服。“每天,大姨都是变着样儿地给我买早点”,小伟告诉记者,徐永君怕他缺乏营养,一定要让他吃好。中午吃完饭,徐永君会把小伟抱回床上,睡完午觉再抱下来。天气热的时候,徐永君隔一天给小伟洗一次澡。因为小伟身上没劲儿,洗澡的时候徐永君一只手扶着小伟,一只手给他洗。记者还发现,在小伟的桌子上放着一小盆醉枣,徐永君说,怕小伟便秘,试过好多方法,最后发现吃醉枣挺管用,所以每天都会喂小伟吃上几颗。“嫁过来这些年,我一天也没在娘家住过,通常就是下午去娘家看一眼,马上就回来,实在放心不下这家里的一老一小啊!”徐永君告诉记者,她每天都是在丈夫出摊的地方和家之间来回穿梭,但她没有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幸福。

  “我想喊她一声妈”

  小伟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他不愿意和徐永君说话,觉得她是个陌生人。但是徐永君并没有怪他,经常给他讲电视上播放的新鲜事儿,时不时给他讲个笑话,逗他开心。慢慢地,小伟认可了这位“大姨”。“3年前的冬天,一天,大姨出去买菜了,我在客厅里活动,忽然就倒了,趴在冰凉的地上,尿得裤子和上衣都湿透了,地上也湿了一大片。我心想,大姨回来肯定得批我。可是,大姨回家看到我,马上把我抱进屋,换上干净的衣服,并把尿脏的衣服洗干净。亲妈又该如何?”小伟说。

  还有一次,徐永君患阑尾炎住院,小伟就对奶奶说,“大姨不在家,感觉天塌了一样。我要是能走动,真想去医院看看大姨。”徐永君的关爱温暖着小伟,娘儿俩的感情也日益深厚。有一次,小伟主动提出喊“妈妈”,但叫了几天徐永君又给改回来了,因为她发现小伟有些害羞,她担心再有什么事孩子不好意思喊她,会影响到照顾他。

  说起徐永君照顾小伟的事,小伟一脸幸福,“大姨对我实在太好了,我还是想管她喊妈妈”,小伟说,他现在每天听收音机,听到天气预报说天气不好时,就给外出的徐永君打电话:“大姨,今儿天气不好,早点回来。”

  徐永君的付出得到了周围人们的赞誉,她还获得了2012年度“感动运河人物”称号,在当天的颁奖晚会上,这对母子的故事感动了全场。

关键词:继母,照顾,大爱,沧州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