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新增80亿立方米!“气化河北”增加新推手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20 07: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河北建投集团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利用中石化在河北省内现有管线及河北省周边管线向河北省引进气源、共同修建天然气管线等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投产后,河北将每年新增8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能力,将大大缓解我省经常出现的气荒现象,也将有效缓解因雾霾天气给华北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双方股权比例拟定为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占49%、建投集团公司占51%。双方投资建设邯郸-衡水-渤海新区输气管线、秦皇岛-丰润沿海输气管线及蒙东煤制气河北省境内管线。项目总投资共计21亿元,计划2014年建设,2015年投产。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便捷、安全的优质能源。由于京邯管线气源全部承接中石油陕京管线系统,气源较为单一。当出现季节性用气高峰时,河北省的天然气需求量难以保证。项目依托中石化途经河北省内及周边已建、拟建的国家级干线管网及LNG、SNG等气源,共同在河北省内修建省级天然气干线输气管网,与现有京邯管线联通,形成环网,将实现河北省天然气气源多元化,提高供气安全水平,有效缓解气荒现象的发生。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将对实现河北省政府提出的“气化河北”、河北省供气“县县通”发挥重要作用,将有效缓解因雾霾天气给华北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另外,该项目也将助推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助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

  河北建投集团是我省重要的省属国有企业,是省政府投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平台、金融服务业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能源供给、促进民生改善以及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河北建投集团能源业务将加快调整结构,提升运营水平,盘活存量资产。通过与中石化的燃气合作,加快推进我省天然气管线建设,为发展城镇化、县域经济、清洁能源发展注入活力。”河北建投集团有关领导表示。(记者 刘彬)

关键词:管线,天然气,签约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