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廊坊 >> 廊坊

5.18廊坊经洽会上 近6000亿投资落户10个市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5-20 10: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最大的绿色建材克拉管生产基地落户石家庄,电动汽车项目落户沧州,保定安国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中医药产业链……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在今年的廊坊经贸洽谈会上,各地市的收获颇丰,超过200个大项目的签约,带来近6000亿元的投资。

  保定

  项目重点:安国中药都

  数量:安国中药都签约8大项目

  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

  包括安国中药都建设框架协议、北京同仁堂中药材加工生产及物流配送项目、北京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项目、安国市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协议、安国中建无纺布公司无纺布生产线项目、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香港隆跃公司中药材提取物和保健品生产项目、安国金草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项目等。

  廊坊

  项目重点:燕郊高新区

  数量:5月18日签约31个项目

  总投资: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16.36亿美元;其他国内合作项目总投资987.5亿元

  包括澳大利亚嘉民集团在燕郊高新区独资建设仓储物流项目、德国莱尼集团在三河工业新区独资建设汽车线束生产项目等11个外商投资项目,以及其他20个国内合作项目。

  石家庄

  项目重点:光电产业

  数量:共签约45个项目

  总投资:689.7223亿元,拟引进资金536.36亿元

  中石化北京兴普精细化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50万吨/年废润滑油循环再利用项目,总投资21.2亿元;中电投河北电力有限公司的中电投河北电力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6.3亿元;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的聚合树脂生产项目,总投资4亿元;光电产业领军企业东旭集团在石家庄投资兴建全国最大绿色建材克拉管生产基地等。

  邢台

  项目重点:现代服务业

  数量:现代服务业13个项目

  总投资: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引进资金189亿元

  其中,外资项目1个,内资项目12个。包括邢台大峡谷旅游开发、万达广场等项目。

  邯郸

  项目重点:通用航空

  数量:5月18日共签约52个项目

  总投资:内资总投资762.79亿元,外资总投资15.67亿美元

  冀南新区投资说明会重点推介了冀南智能燃气网及机电装备制造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城等4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

  承德

  项目重点:文化旅游

  数量:5月18日签约2个项目

  总投资:外资项目2.98亿美元,内资项目约18亿元人民币

  两个省重点合作项目分别为承德县西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平泉温州高科技工业园区项目。

  衡水

  项目重点:滨湖新区

  数量:滨湖新区36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900.5亿元,拟引进资金806.9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中涉及制造业的项目最多,包括总投资11亿元的SMC模压成型铁路货车下门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建筑铝合金模板项目等。36个项目中,投资1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有25个。

  秦皇岛

  项目重点:北戴河新区

  数量:16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和投资意向

  总投资:预计总投资425亿元

  中国世贸集团北京世贸中天有限公司在秦皇岛投资50亿元,建设世贸国际商业中心、世贸国际商业博览城、世贸文化体验小镇等项目。

  唐山

  项目重点:华北最大数据中心

  数量:曹妃甸中兴能源项目

  总投资:100亿元

  从今年开始,在曹妃甸中日生态产业园建设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以绿色节能和云计算应用研发、运营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该项目共分五期,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0亿元,开发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建设工期为9个月。

  沧州

  项目重点:电动汽车

  数量:5月17日现场签约48个项目

  总投资:达1473亿元

  涉及化工、装备制造、物流仓储、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清华区尚宏工业园电动汽车项目、渤海新区巴德富15万吨炳烯酸乳液和5万吨胶黏剂项目等内资项目42个,外资项目6个。-制图/周鹏

  -文/记者杨利军

  专家观察

  打破阻碍项目落户的“潜规则”

  河北青年报特约观察员、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璐:签约的项目如何落地,实质上就是实体经济怎么发展,怎么用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来搞活实体经济、搞活市场主体。

  在发展经济和项目招商引资过程中,在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的落实过程中,很多地方都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优惠政策制定得较为笼统,缺乏可操作细则;二是制定的优惠政策高不可攀,企业无法真正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三是缺乏落实政策的协调机制。优惠政策无法执行下去是个老大难问题。而落实不下去,项目签约等于白签。

  确保这些签约项目真正落地,并为经济发展增砖添瓦,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首先,认真梳理一下现行出台的优惠政策、支持政策,修改那些高不可攀、过于笼统的优惠政策,制定一些新的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同时一定要出台配套的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其次,实行政策落实的追查制、问责制,用强有力的手段予以约束,确保政策真正切实落实下去。

  -文/记者王亚楠

 

关键词:廊坊经洽会,投资,落户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