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廊坊 >> 廊坊

廊坊设“高压线”严控“两高”行业违规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3 09:2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从廊坊市政府获悉:廊坊市下发了严禁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违规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和对违规建设实行问责的暂行规定,设立“高压线”严控“两高”行业违规建设行为。

  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受局部利益和短期利益诱惑,有个别地方和企业借等量或减量淘汰落后产能之名,避开主管部门的监管,擅自建设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

  根据廊坊市《关于严禁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违规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该市将严控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等行业违规建设项目,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责任制,严肃查处越权审批、分拆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行为。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投资项目,不得审批、核准、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有关单位不得供水、供电。对高于本地GDP能耗水平的高耗能行业项目一律不再批准新建;对未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的县(市、区),下年度增加相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一律不再批准新建。

  为遏制“两高”违规项目建设,廊坊市出台了《关于对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违规建设实行问责的暂行规定》,对发改、工信、环保、国土、供电、金融等市直职能部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33种情形,县(市、区)党委政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6种情形,以及县直、乡镇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形都作出明确界定,视情节轻重对责任人分别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或免职问责。

关键词:违规,行业,高污染,廊坊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