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正定一中透明校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05-23 15:4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舆情溯源】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近日,正定一中为该校高一、高二学生发放了两套一模一样的夏季校服,有学生反映,该校服质地比较轻薄,导致学生的一些深颜色的内衣清晰可见,这让不少学生尤其是女生感觉十分尴尬。据介绍,这批校服男生上衣为蓝色T恤,女生上衣为粉色T恤,裤子则男女生统一为黑蓝色长裤,材质为网眼布料。正定一中方面表示,校服出于穿着凉快的考虑,但透明度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学校的校服肯定不会退。

  校方的一句“凉快”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集中关注,“透明校服”“校方称凉快”成为媒体关注的热词,各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舆情热度迅速上升。此外,媒体也刊发相关评论,如东北新闻网评论“中学网眼校服‘透视装’谁敢穿?”,华龙网评论“中学生穿半透明网眼校服到底尴尬了谁?”。媒体认为,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任何情况下都应以尊重学生为重。

  【各类媒体关注度分析】

  网络媒体方面,《燕赵都市报》对于该事件进行首发报道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截至22日15时,媒体转载量292篇,舆情热度出现急剧上升态势。

  论坛、博客方面,网友纷纷转载、发表评论,有网友对校方为何采购网眼布料的校服提出质疑。截至22日15时,相关文章53篇。微博方面,热度最高的微博为“央视新闻”在新浪微博发布的“中学生发半透明校服校方称凉快”相关信息,截至目前转发3544,评论2618。关于该事件,截至22日15时,相关微博142条。

  【网友辣评】

  网友“饮水读诗客”:老师,照您这么说,您干脆发树叶吧,又复古又环保又凉快。

  网友“宵小点”:都说校服又土又丑,正定一中给了我们响亮的反击,最潮的校服——“网眼透视装”啊!

  网友“岭南散人901”:如此透明,怎么能让学生穿呢?如果是基于凉快考虑,就不该用便宜的涤纶或者涤棉,要知道这种化纤及半化纤的东西远远没有纯棉的凉快和吸汗。凉快,穿纯棉的T恤衫不是更凉快,更舒服?

  网友“一颗花菜_66868”:适当的裸露还是有必要的,关键要美。

  网友“娇小婠求幸福”:出发点是好的,设计上还需改进,别让校服成尴尬。

  网友“丹丹妹纸53”:都是高中学生了,在各方面发育都快成熟之际,这种衣服不适合。女生总不能上课还捂着透明的地方上课吧,男生多少会影响分散精力吧。何必呢?真要凉快,教室装空调、电扇都是好的选择!

  网友“顽强的草根”:查查有没有利益链。

  网友“船儿启航2012”:那穿皇帝新装不是更凉爽。要彻查此事,还同学们一个事实!

  网友“d大调”:媒体应该对此事进行跟进报道,看看里边是否有猫腻!

  【追问】

  日前,网民对正定一中的“透明校服”关注热度不断上升,舆论的焦点集中在校服的透明度是不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对于校方“透明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种说法,网友发问:可以接受的透明度是什么范围?100%涤纶的成分真的比较凉快么?在教书育人的校园里,这种网眼布料、透明的“最潮校服”会不会影响校服的严肃性?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各方面都比较敏感,太透明的校服是不是会影响到他们的心理?

  网友认为这些问题,学校在制作校服之前就应该考虑到。对此,该校付校长称,学校对于制作校服还是十分慎重的,认为校服透明不愿意穿只存在于个别学生中。网友对这些说法并不买账,纷纷质疑:校长所说的“征求了一些学生、家长的意见;找的是信誉、质量都比较可靠的工厂制作;都有相关部门的检验报告”的说法是不是太过笼统?学校征求过哪些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被认为可靠的工厂为何不公布名称?检验报告是哪个“相关部门”出具的?

  同时,该校负责人还表示,校服肯定是不会退的,这不免引起质疑:为什么不能退?网友认为,如果学校真的是考虑不周,就应该将校服意见征集过程以及工厂挑选的标准公布出来,并积极的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一句“为了凉快”就应付了事,否则有人怀疑“透明校服”藏有猫腻就不足为怪了。(赵世斋赵博)

关键词:正定一中,校服

责任编辑:赵鹏